中文 | English
京张高铁+北斗,新时代智慧铁路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9-06-20

  近日,在北京北站外的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进口,随着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精准落位,京张高铁历时7个月紧张铺设,完成了全线铺轨。 

  作为我国第一条首次采用自主研发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小时的智能化高速铁路,世界上第一条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的高寒、大风沙高速铁路,多项新技术的运用使京张高铁自2016年正式动工以来,一直受到外界广泛关注,成为备受各国追捧的新时代智慧铁路。 

  基于北斗卫星和地理信息系统技术,京张高铁为建设、运营、调度、维护、应急全流程提供智能化服务。线路实时体检系统,可以将全线每一个桥梁、车站,每一处钢轨通过传感器连接至电脑。零件是否老化,路基是否沉降,照明是否损坏,都能一目了然。此外,高铁周界入侵报警系统、地震预警系统、自然灾害监测系统等将组成动车组的智能调度指挥系统。 

  未来,京张高铁10个车站将有同一个大脑中铁设计京张高铁智能工程化设计总体负责人李红侠说。通过这个大脑,工作人员在控制室就可以实现客站灯光、温度、湿度等设备管理、应急指挥等。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在《中国高铁发展与技术前沿》报告中指出,中国高铁在技术、装备、建设和运营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处于领先水平,下一步研究的重点是推进中国高铁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升级。王醒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