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贵州铜仁:北斗让公务用车在“云端”奔跑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9-05-13

  近年来,贵州省铜仁市印江自治县按照省、市公务用车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由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完成了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建设并投入运行,为各车改参改车辆加装了北斗系统,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成果,构建公务用车管理一张网、服务一体化格局,实现了公务用车统筹使用、规范管理。 

  公务用车加装北斗系统,建设信息化管理平台,是进一步提升公车使用效率、规范公车管理、遏制公车私用的有效手段;是实现车辆管理科学规范、出行服务高效便捷、改革费用合理可控的重要抓手。 

  现在哪个单位需要用车都需要在网上预约申请,填写详细的用车信息,申报批准后才可以派车、派驾驶员或用车。该县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公务用车信息管理平台的工作人员崔道晏介绍。在该局打印出来的派车单上可以看到,用车单位、用车人、事由、路线、时间,出车的地点、交车的时间、行驶的路线、里程、过路费等19项信息一应俱全。 

  现在只要是用车时间到了,哪怕是还要去洗车,我们都要先把车停到定点位置了再进行重新申报用车,如果不申报,只要将车开出指定位置50米,基于北斗的公车平台就会自动预警,会视为违规使用车辆。该县机关事务管理局车辆保障中心专职驾驶员任智描述道。 

  在印江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务用车信息管理平台电脑端和手机APP上,可以很清晰的看到行进中的车辆每隔几秒钟就会在地图上移动一次,停靠的车辆会在定位图上显示定位地点,不同状态的车辆图标颜色也不一样。据了解,该系统可以实现对每辆车每分每秒的行驶轨迹进行全程定位有效监控跟踪,满足公务用车的监管、定位、调度、分析等综合信息服务需求,行驶里程、油料消耗、差旅费管理等关键环节更加公开透明,且纪委监委、财政等部门可随时登录系统查询用车情况、产生的费用等信息。 

  截至目前,印江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参改车辆均已安装北斗系统,真正实现了让公务用车在云端奔跑。涂显红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