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陕西蓝田:北斗卫星基准站系统进入试运行阶段
来源:西安晚报 发布时间:2018-08-15

  近日,作为陕西省重大基础建设项目——“陕西省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系统,经过一年半的时间,已经初步完成建设,进入试运行阶段。 

  这个位于蓝田县的北斗卫星基准站在接收各类卫星信号数据后,会通过通信网络,实时把数据传输到数控中心,数控中心对全省基准站所采集到的数据进行计算和处理,再发送给用户,可以提供全天候、不间断、实时高精度的卫星导航定位服务。 

  这个设备主要是接收天上的卫星信号的。站点选择这个位置,一个是周边比较开阔,观测卫星信号比较良好,另外要在全省均匀分布,全省大概每五到六十公里就有一个站点,以确保全省(定位服务)信号接收的稳定。要实现区域高精度的导航定位服务,不仅需要天空中的北斗卫星,还要在地面建立一定密度和均匀分布的基准站网,才能实现空间位置的信息获取。 

  据悉,北斗卫星基准站系统利用高精度的导航定位服务,能够为国土空间规划、气象监测、生态保护、灾害预警、智能交通等领域提供重要的基础保障。目前,系统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全省具备测绘资质的单位都可以申请使用,系统将提供免费的公益性服务。 

编辑:陈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