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8万北斗人 奋斗20年 一个“自主可控”的精彩故事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18-08-09

  729日,北斗三号第9、第10颗卫星从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北斗卫星组网发射进入前所未有的高密度期。按照计划,年底前我国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服务;预计到2020年服务全球。

 

自力更生、自主可控,北斗故事的精彩内核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以下简称北斗系统)是中国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空间基础设施。

  卡脖子是近期中国科技界的高频词,如何解决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话题引发了一波又一波的热议,而北斗的诞生在很大程度上也是源于这样的卡脖子。欧洲人曾担心,我们不能生活在某一天因为某种理由GPS可能关闭的危险之下。 

  卫星导航系统是大国强国的标准配置,也是核心利益所在。怎么办?唯有自力更生!北斗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上马的。

  北斗一号,旨在解决从无到有的问题。2000年,我国首先建成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使我国成为继美、俄之后的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北斗二号,独有的有源定位和短报文服务,超越了常规卫星导航的发展思路。2014年联合国正式将中国的北斗系统纳入全球无线电导航系统。北斗是八万多人干了20多年,我们走了一条绝无仅有的路,别人都没走过的,我们走成了。北斗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曾这样说。

  为了让核心技术不受制于人,关键时刻不被别人卡脖子,北斗的研发人员必须面对一个又一个难题:发射试验卫星,申报频率资源;解决信号快速捕获的技术瓶颈问题;提升抗干扰能力;自主研发星载原子钟为卫星提供高稳定的时间基准信号……中国科技人员完全靠着自己的努力,解决了一系列核心技术难题。

  2017115日,北斗三号的首批组网卫星以一箭双星的发射方式顺利升空,它标志着北斗系统拉开全球组网的序幕,等到2020年前后形成全球服务能力,世界一流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也将呼之欲出。

  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地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须切实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为我国发展提供有力科技保障。而北斗系统从无到有、从一号到三号的发展,无比精彩地论证了这样的道理。

 

高大上?其实北斗就在你我身边

  随着全球组网大幕的拉开,北斗也开始全面进应用,让我们见证核心技术走向成熟带来的衍生效应。

  应用场景1——722日,台风安比在上海登陆。早上9点,江苏省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中心发出一条重要预警信息,迅速通过传真、短信、QQ、微信工作群等渠道传递至连云港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陈飞宇立即在渔业安全生产信息系统上输入信息、点击发送,预警信息随即通过北斗系统实时传送到连云港全市60马力以上的2257艘渔船的北斗终端上,让渔民们第一时间就知道了台风的动向。

  应用场景2——本报记者在采访江苏援疆项目时发现,拖拉机卫星定位导航系统今年已经在伊犁试点成功,凭借北斗系统提供的精准信号,自动导航的拖拉机可以对机车田间直线行走作业精确引导,每千米播种作业偏差不超过2.5厘米!江苏大学农业装备工程学院副院长魏新华告诉记者,北斗导航系统在载波相位差分技术精度方面已经达到或略超过了其他导航系统。随着组网卫星的增多,我相信精度上会更高。魏新华说,北斗系统由我们自主研发,大大降低了运行成本,而且在核心技术上不受制于人,保证了高端农业装备的自主性和粮食安全。

  应用场景3——“安装了北斗系统以后,我们跑在路上更加安心了。驾驶着自己家的卡车,奔跑在一带一路上的卡车师傅何力说,在遇到没信号的地方,或者遇到突发情况失联了,可以通过这个系统找到失联的位置。目前,全国最大整车运力平台运满满上有着520万卡车司机,运满满”CTO王东信心十足地告诉本报记者,未来的运满满平台结合北斗系统,将在譬如风控方面、判断拉空单刷单、判断车辆位置、预防车辆在偏僻地区出事故、无人驾驶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应用场景4——2016年底汤泉街道与江苏北斗产业研究院经过大半年探索,研发出了基于北斗导航的联勤智能巡更系统运用到网格化巡查。7月底,记者随着巡查员老王现场体会了一次北斗指引下的巡逻。老王的手机上装着一款巡更APP,烟花爆竹专卖店、铁路高架桥、市民广场……走到任何一个巡查点都会拍下照片上传APP,电动车内置的北斗导航位置发送模块让指挥中心随时能够监控巡查轨迹。值班人员通过高清摄像头发现辖区内有突发情况,比如汛期抽水机停止运转或者邻里纠纷,就会立刻使用巡更系统通知离该区域最近的巡查员快速到达现场处置。

编辑:陈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