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北斗服务澜湄河流域船舶监管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23

  近日,由云南省航务管理局、思茅海事局、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所、云南省航务管理局职工技协服务部、中国航天工业科学技术咨询公司等单位共同参加的“基于北斗/GPS的国际边境河流船舶可视化导航监控管理系统研究”项目荣获交通运输部“2017年度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该项目建立了“基于北斗的澜沧江-湄公河船舶监管系统”,实现了澜湄河流域船舶可视化导航监控管理。

  系统融合了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卫星遥感技术,综合运用地理信息系统、嵌入式软件、移动通信网络、数据库等技术手段,对澜沧江-湄公河流域航行船舶的实时动态位置信息进行监控管理,可为船舶管理部门、航运企业、边防武警和边境四国联合巡逻执法提供船舶定位监控管理、海事搜救、进出港管理、海事通报等服务。

  系统自201112月建成应用以来,运行非常稳定、可靠,在几次突发反恐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提高了澜沧江-湄公河流域航运管理水平和航运安全。

  目前,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澜沧江海事局、中国边防武警使用外,流域内老、缅、泰联合巡逻执法指挥部也把该系统作为船舶监控管理的重要手段。现在,船员们可以安心地在澜沧江-湄公河国际河流上跑运输,他们纷纷表示,是北斗为他们撑起了一张生命的保护伞。

  澜-湄合作是首个由流域六国共同创建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是共商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在前不久举行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发表了《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其中强调加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澜-湄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物流、旅游、农业等领域的应用。该项目的获奖,也为中国与澜-湄国家卫星导航领域合作,增加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