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四川高速路中雅康高速雅泸段首次用“北斗”护航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1-03

  经过3年建设,全长95公里的雅康高速雅安至泸定段,于近日试通车运行,标志四川省将结束藏区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作为首条由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快速攀升的高速公路,雅康高速穿越深山峡谷的横断山区,全线几乎脚不沾地,地形、地质条件极其复杂,生态、气候条件极其脆弱、恶劣,工程施工极其困难。

  据现场负责人介绍,该山因地处断裂带出现了地质灾害,去年727日,因连续降雨,大仁烟大桥红线外的郁郁青山忽然滑坡,上百万方山体垮塌,大桥已建成的4座桥墩顷刻间损毁。

  确保高速建成后运营安全,高科技设备是保障之一。高高的边坡中央,矗立着一个庞然大物,这是北斗地灾监测设备。滑坡后此处安置了5台北斗设备,实时监测山体变化,一旦位移、沉降、形变超过2.5毫米,会立即预警。

  这套北斗卫星的地质灾害监测系统是四川省高速公路领域首次应用。据称,大仁烟大桥被损毁后,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相关专家对雅康高速两侧的大山进行了全面排查,梳理出了72个地质灾害监测点,均安装了这套监测系统。这套系统也将应用到后期运营中,为通行安全提供预判预警。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