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拿着平板来种地!北斗农机“科技范儿”满满
来源:湖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12

  近日,湖北荆州各地抢抓农时,积极开展农耕种植工作,在北斗等科技的加持下,田间地头科技范儿满满,热闹非凡。 

  在当地的一座智慧农场中,育秧棚内工人起苗、装框、上车后,一台台智能农机在水稻田中大显身手:无人旋耕机按照设定路线作业,翻起阵阵泥浆;无人插秧机自动插秧、转弯、掉头,不一会儿,田间便披上了新绿;稻田上空,无人机来回掠过,均匀地喷洒着药肥……当地农民操作着手中的平板电脑说:这些机器都装上了北斗终端,完成定位和参数设置后,就能在田间自动作业。传统农机作业是11机,现在通过多机协同,1个机手可以同时控制多台农机,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同时,应用北斗、农业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当地上线使用了农业管理智慧平台,水稻生产实现全过程数字化管理。智慧平台能自动采集水稻生长数据,实现精准施肥、浇水和打药,还能在机插后判断是否需要补苗,大大降低田间管理成本和损失。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