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北斗赋能点亮广东智慧交通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布时间:2023-05-23

  科技赋能,美好出行。目前,广东正在高质量打造交通强省,运用北斗、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超级计算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 

  在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全自动化码头上,集装箱货轮靠港后,岸桥按照信息系统自动发布的指令精准地抓取船上的集装箱,自动放置在基于北斗的无人驾驶智能导引车(IGV)上,IGV通过智能算法,自动规划路径,将集装箱运往指定位置,整个过程行云流水,作业区内却空无一人IGV利用北斗、激光和视觉导航定位技术,无须借助磁钉就可以行驶,路径灵活多变,可在码头堆场间自由穿梭,精准抵达每一个箱位。 

  岸桥的司机介绍到,传统码头的岸桥司机需要高空作业,在四十多米高的驾驶室,弯腰低头看着下方,操作设备抓取集装箱。而现在,在距离船舶停靠处几百米远的智能操控中心,他就可以完成作业。 

  此外,在深圳外环高速、新博高速等高速路段,通过北斗等新技术的赋能,实现了车路协同等功能,让交通基础设施实现了智能化升级。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