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湖南:多地运用北斗农机提升作业效率、抢抓农时!
来源:农业农村部官网、央视网、学习强国、华声在线等 发布时间:2023-02-21
  眼下,各地正忙着春耕备耕工作,为完成全年粮食稳产保供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春耕好帮手”北斗农机在湖南多地使用,有效提升了作业效率,备受当地农民欢迎。
  在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农业合作社购置并使用了搭载北斗终端的25台插秧机和10架无人机。负责人介绍到,使用北斗终端,农业机械所在位置、作业进度等一目了然,随时随地就能了解农机作业情况。目前长沙已在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水稻插秧机、无人植保机等各类农机装备上,共安装北斗终端2017台套,它们正成为农民增产增收的“好帮手”。
  在湖南宁乡的无人农场,农机装载了北斗终端后,能够实现精准定位、精准耕作,农民种田更轻松了,基于北斗的无人驾驶拖拉机、自动驾驶插秧机、播种无人机在田野里大显身手。
  在湖南益阳,当地的耕整地、施肥、机抛(插、播)等环节,都有了北斗农机的助力。农民驾驶着北斗农机表示:“这个基于北斗的拖拉机相当于一个动力头,后面挂接‘犁’,能实现犁地作业;挂接‘播种头’,可进行播种……”在北斗的加持下,各种机器作业精准、灵活高效,守护着农业生产从春耕备耕到颗粒归仓的全环节。
  在湖南株洲,配备北斗终端的无人驾驶拖拉机,备受种粮大户的青睐。无人驾驶拖拉机配备北斗终端,融合人工智能系统,按照自主设定好的路线作业,能够有效减轻劳动强度和成本,提高作业效率,为春耕工作带来了便利。据了解,湖南株洲的水稻、油菜综合机械化率分别达到84.97%、79.2%,有效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率。今年春耕备耕,当地计划投入1.45万余台农机,实现水稻生产从机耕、机育插、机植保、机收、机烘干的全过程机械化。
  春耕备耕,抢抓农时、提升效率是重点,北斗农机的深入应用为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更智能的农机装备、更高效的农业生产,为农民带来了新体验、新未来。
编辑:武中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