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江西:运用北斗智慧生产,“农业数字画卷”徐徐展开
来源: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官网、经济参考报、新余日报等 发布时间:2023-02-20
  树立在地头的气象监测站、加装了北斗终端的拖拉机、翱翔在田间的无人植保机……近些年来,江西智慧农业场景越来越丰富。当地打造了集北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为一体的高效生产模式,为农民带来更多便捷和实惠。
  去年年底,江西省发布《江西省“十四五”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规划》,提出支持大中型农机安装导航定位、作业监测、自动驾驶等终端,推进北斗智能终端在农机化领域中的应用,提升农机装备智能化水平。江西省推动3.6万台农机加装北斗终端和自动驾驶终端,监测面积近4000万亩,基本实现了“作业可查看、轨迹可回放、面积可计算”。
  江西南昌的万亩智慧农场上,基于北斗的无人旋耕机每亩地作业用时7分钟,育秧实现流水线作业,无人机撒播每天可完成播种500亩。水稻生产实现了“全程机械化、装备智能化、过程数字化、管理信息化、决策智慧化”的新模式,26个人就可以种13000亩田。
  江西新余积极开展智慧果蔬大棚改造工作,为300余亩蔬菜大棚加装基于北斗的智慧监测系统,可实现精准定位,对不同区域和地点的作物进行实时监测、分析棚内土壤参数、气温、湿度,监控蔬菜长势,进一步解放农民双手,让大棚果蔬种植更加高效,作物品质得到大幅提升,提高果蔬种植品质与效益。
  随着北斗应用于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农业生产逐步转型升级,江西省多地的农机装备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为农民带来了更多便利,通过与多种新技术手段的融合,农业生产效率、效益越来越高。
编辑:武中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