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港口雄开万里流,智慧应用有北斗!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23-02-17
  今年以来,全国多地港口码头巨轮往来,桥吊繁忙作业,集装箱卡车穿梭不息,绘就了一幅幅繁华的港口画卷,延续了2022年的亮眼成绩,实现“开门红”:上海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80.3万标准箱,山东港口完成集装箱同比增长10.2%,广东港货物吞吐量增长至6.55亿吨……港口雄开万里流,北斗系统在港口的安全监测、运输作业等多个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大连港
  大连海事局等单位针对当地水上交通安全任务,运用基于北斗的定位终端,综合分析大连港周边水域概况、船舶通流量情况、船舶作业种类等信息,开展了安全风险研判,重点对通航密集区、水上水下施工作业区等区域进行巡查。
   
  天津港
  在天津港北疆港区,多台自动化轨道桥和岸桥巍然耸立,全流程无人自动化作业场区内,76台智能水平运输机器人在往来穿梭。随着北斗、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现场作业的加速融合应用,码头的自动化精准运输等相关工作的作业效率得到有效提升。目前码头平均单桥效率提升20%以上,单日最高作业线开线量达满线12条,港口集装箱大型装卸设备自动化占比超过60%,作业能力不断释放,万物智联让港口工作更加高效、安全。
   
  青岛港
  年前,山东港口青岛港新增外贸航线近30条,春节后船舶运输量大幅增多,当地运用北斗高精度等新技术,实现“船岸协同”无人自动化装载闭环控制,大幅提升港口作业效率。为了更好助力港口自动化装卸水平、提高港口吞吐量,青岛港结合北斗高精度定位、大数据以及5G等技术,开展了精准调度货轮等应用,打造了货轮与岸上调度员点对点联系、呼叫引航船将货轮推进港口泊位等新的应用场景。
   
  舟山港
  浙江宁波舟山港612座公用干线航标全部升级为北斗设备,融合高速率、低时延、广连接的5G,当地实现了多台智能无人集装箱卡车并发精准作业,通过智慧调度系统给出最优作业路径,同时发送给远控设备,实现集装箱的位移,完成货物的精准智能装卸。
   
  洋山港
  上海洋山港的智慧码头,依托北斗高精度特色服务,结合5G、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让集卡车编队实现自动驾驶,在较为复杂的作业环境下,自主规划路线、精准运输货品,在15秒内自动完成货物装卸。北斗等新技术的应用,为港口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更加智能、可靠的技术底座,充分提升了码头的工作效率。
   
  厦门远海码头
  福建厦门运用北斗等新技术,实现港口智慧升级,极大提升了港口的运行效率。福建厦门远海码头通过“5G+北斗”的深度融合,开展了自动驾驶与人工驾驶集装箱卡车的开放式混合作业,实现了货物的精准快速进出流通,也为港口发展插上了智慧的“双翼”。同时,融合大数据、可视化等多种新技术,让港口位置、状态等多种数据能够及时共享协同,提升了作业效率,让港口服务更加灵活、便捷。
   
  广州港
  广州港南沙港区布置了基于“5G+北斗”的无人驾驶智能导引车,运用北斗高精度进行定位,并进行自动规划路径,将集装箱运往目的位置,在5G的加持下实现了任务指令的即时无线运输,路径灵活多变,可在码头堆场间自由穿梭,精准抵达每一个箱位,整个作业过程行云流水。这样智能化的码头,可节约包括卡车司机、轨道吊机司机在内约70%的人力成本,同时也保证了节日期间港口作业的正常运行。
   
  近年来,北斗智慧港口应用市场呈现出较快增长趋势,成为助力港口蓬勃发展、有效支撑经济增长的科技力量。未来,北斗系统将继续深耕港口应用,为全国多地港口码头的发展贡献更多“北斗智慧”。
编辑:武中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