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疆:野骆驼保护用北斗,天地空一体化效率高
来源:人民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16
  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又一例生物多样性优秀案例——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保护区综合运用了北斗等多种技术开展科研监测建设,实现天地空一体化监测,有效保护了野骆驼种群及栖息地。
  据了解,保护区先后为26峰野骆驼佩戴卫星跟踪项圈,掌握了罗布泊地区野骆驼的活动范围和迁徙习性,为加强保护区管理和野骆驼保护提供科学依据,实现对野骆驼全方位、全过程监测追踪。在运用北斗终端开展定位监测的同时,保护区结合多种监测手段,建立起了天地空一体化监测体系,如在保护区25个盐泉周围及动物通道设置红外相机,对罗布泊地区的野骆驼种群数量、种群结构、野骆驼对水源地的利用情况进行研究;通过开展地面巡护和空中无人机巡护,有效遏制了非法活动对野骆驼及其栖息地环境的扰动。
  野骆驼是亚洲腹地荒漠中体型较大的哺乳动物之一,在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和研究价值。1988年中国将其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2002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将其列为极度濒危物种。目前,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骆驼数量在680峰左右,约占世界野骆驼总数的五分之三。
编辑:武中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