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支持北斗智能监测终端及辅助驾驶系统集成应用
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14
  2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这也是21世纪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文件指出,加快先进农机研发推广,支持北斗智能监测终端及辅助驾驶系统集成应用。
  根据《新时代的中国北斗》白皮书发布会上的数据,北斗系统已全面赋能农业生产,成为支持农业发展的重要科技力量,基于北斗系统的农机自动驾驶终端已超20万台套,北斗农机正实实在在为广大农民提供服务,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率。
  北斗“智”惠三农
  新场景贯穿全年生产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近年来,北斗系统在农林牧渔等行业领域逐步形成深度应用、规模化发展的良好局面,应用深度持续增强,应用场景不断丰富,无人机、播种机、收割机等多种北斗农机为农民带来真正的便利。  

各类北斗智慧农机服务农业生产
  春耕季节,搭载了北斗终端的智能播种机在全国多地的农田中穿梭,车轮依照设定好的轨迹徐徐前行,一排排麦垄笔直,间隔均匀,为小麦、玉米、甘蔗等多种作物的播种、播有机肥、铺滴灌带、压滴灌带提供“北斗智慧”。在科技助力下,不仅农田作业操作精度明显提高,人工成本也得到有效下降。
 
 农民运用北斗农机进行播种工作
  三秋时节,基于北斗系统农机、直保无人机、自动驾驶拖拉机、播种机、收割机等,在北京、河北、河南、山东、浙江、江苏、黑龙江、甘肃等地都得到应用,农民通过手机终端就可以提前规划好行驶路线,精准掌握农事,增强了农业生产的科技水平,有效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率。
  山东德州运用北斗等新技术建设农机大数据平台,为农民们提供了科学实施农机作业的重要参考依据
  农机数据亮眼
  北斗成为丰收“金钥匙”
  农机大数据显示,2022年,装有北斗终端的国产农机在全年的粮食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夏收时节,农机跨区迁徙、与时间赛跑。5万多台基于北斗的收割机跨区作业,形成了“小麦夏收图”。秋粮收获阶段,各地投入各类农业机械达到3000万台(套),水稻、玉米、大豆机收率分别超过94%、80%、82%。1.2万台基于北斗的收割机画出了“作业热力图”,区域覆盖了黑龙江、吉林、内蒙古、河北、河南、山东、安徽等我国玉米的主要产区。2000万亿条北斗农机大数据,“唱出”了一支时序更替的四时农业丰收曲。
  
1.2万台基于北斗的收割机画出“作业热力图”
  与此同时,北斗大数据在农业生产的服务领域不断扩大、服务形式不断增加。农业农村部农机作业监测与大数据应用重点实验室建立了基于北斗大数据的信息员机制,重点关注跨区阻碍、收获价格、柴油价格、机收减损、降水影响等信息,助力跨区作业顺利实施,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率。
 
 夏收时节北斗农机助力麦收工作开展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将“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放在首位,强调确保全国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守好“三农”基本盘任重道远,北斗也将加速深度融入农业生产的全环节,全面贯彻落实好“藏粮于技”战略,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三农”福祉。
编辑:武中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