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关于征集北斗典型应用案例的通知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23-01-04
关于征集北斗典型应用案例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以下简称“北斗系统”)开通服务以来,已在全球一半以上国家和地区推广使用,北斗规模应用进入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的关键阶段。
  北斗产业加快发展,北斗应用已全面服务交通运输、公共安全、应急管理、农林牧渔等行业,融入电力、金融、通信等基础设施,广泛进入大众消费、共享经济等民生领域。现面向行业部门、地方政府和北斗企业征集北斗典型应用案例,遴选有关内容,编辑并发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案例》(2.0版)。
  请按照北斗典型应用案例模板要求(见附件),于2023年2月5日前将相关素材发送至bdsyyzx@beidou.gov.cn。
  感谢对北斗工作的大力支持!
  联系人:
  刘文溪 13718023619
  任怡睿 15901429374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
  应用产业与发展研究中心
  2023年1月3日
北斗典型应用案例模板要求
  北斗在交通运输、智慧城市、农林牧渔、公安警用、气象探测、航空海洋、应急管理等典型业务领域,以及大众消费、海外应用案例,包括应用体系架构和组成,满足的需求,解决的问题,应用的规模,发挥的效益,主要参与单位等,提供相关文字、数据和图片等,要求数据真实有效、翔实准确,内容丰富生动,能展示北斗应用对相关业务能力水平提升、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的贡献。
  一、案例综述
  高度凝练,介绍北斗典型应用案例解决的应用痛点、主要目标、应用体系、架构组成、功能性能、关键技术等总体情况(200字以内)。
  二、需求挑战
  描述所在关键领域、重点区域等北斗应用需求与挑战,如行业数字化发展、区域智慧化建设,定位导航授时等需求(200字以内)。
  三、解决方案
  针对需求挑战,客观准确介绍案例解决方案,如体系架构组成、融合应用技术、规模部署方案、运维管理设计等(500字以内,可配图、视频)。
  四、当前进展
  介绍北斗典型案例当前应用规模、综合效益、有关评价等,特别是北斗三号开通运行以来取得的技术突破、规模提升、与其他卫星导航系统效果比较的量化分析等(300字以内)。
  五、前景展望
  对案例对应的领域和区域的应用前景进行展望,特别是技术突破、融合创新、规模应用、产业发展、国际拓展以及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等预期(200字以内)。
  六、承担单位
  典型应用案例主要参与单位名称、联系人、手机。
  七、推荐单位
  请注明推荐该案例的政府部门、国资央企和学会协会名称。
  附件:关于征集北斗典型应用案例的通知
编辑:武中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