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时代的中阿合作报告》发表,中阿北斗合作成果丰硕
来源:外交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2-05
  12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表《新时代的中阿合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多处指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卫星导航领域的合作成果丰硕。
  《报告》指出,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始终是中阿交往的主旋律,2004年中阿合作论坛正式启动以来,论坛框架下已建立起中阿北斗合作论坛等17项合作机制,成为推动中阿关系发展的重要引擎,在国际上树立了跨区域合作的成功典范。
  《报告》指出,中阿务实合作、生机勃发,高新合作向上突破,在航天卫星领域,建立了中阿北斗合作论坛合作机制,在突尼斯落成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个海外中心——中阿北斗/GNSS中心。
  《报告》还记录了历年阿盟外长会友华决议汇编,表示根据阿中合作论坛行动执行计划,筹备2022-2023年度各项活动和会议,包括第四届阿中北斗合作论坛。
中阿北斗合作成果回顾
  为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落地阿拉伯项目”,中阿卫星导航合作于2016年正式启动,并确立了中阿北斗合作论坛成为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的多边平台机制,也推动了中阿双方在卫星导航领域合作不断取得重要进展。
  一、多份重要成果文件
  中阿双方签署了《第一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声明》《第二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联合声明》,推动双方在应用产业化、教育培训、测试评估、技术研发、北斗增强系统等领域开展合作。在此期间,中阿双方还陆续发布了两份《中阿联合北斗测试评价结果》,面向阿拉伯地区和全球用户全面展示北斗系统持续提升的服务能力。2021年12月8日,第三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成功举行,中阿双方签署了《中国-阿拉伯国家卫星导航领域合作行动计划(2022-2023年)》《开展北斗中轨搜救服务及返向链路服务联合测试合作意向书》,充分利用北斗的特色能力,实现与阿拉伯地区精准服务。
  二、建立首个北斗海外中心
  2018年,作为第二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合作的重要成果,中阿北斗/GNSS中心落户突尼斯,成为全球首个海外北斗中心,以及全面展示技术应用的窗口和开放合作平台,中阿北斗/GNSS中心见证着北斗走向全球。
  中阿北斗/GNSS中心集中展示北斗系统建设与应用的成果,让更多的人了解北斗系统是什么,北斗与其他卫星导航系统有哪些区别,北斗的应用情况如何等等。突尼斯高等教育部国务秘书阿米里·哈利勒表示:“北斗中心将助力突尼斯等阿拉伯国家培养更多卫星导航系统人才,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卫星导航技术应用,实现互利共赢。”目前,中国已经通过这个平台已经成功举办多期卫星导航专题培训,突尼斯当地与阿盟的学员可以共享教育资源,中国企业也可以与当地企业、政府部门进行合作。
  三、北斗逐步走出去服务海外
  基于北斗的解决方案已经服务阿拉伯国家多个产业领域,带来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北斗已在突尼斯、阿尔及利亚等地建立CORS系统,可为用户提供实时、连续、稳定的精确GNSS定位信息数据及时间信息;在沙特阿拉伯、阿尔及利亚、黎巴嫩、阿曼、摩洛哥等国家,北斗/GNSS高精度服务已用于国土测绘、交通运输、精细农业、环境监测、非传统安全等多个领域;在阿联酋铁路建设中,相关单位将北斗/GNSS和物联网等技术结合,应用到施工机械、物料、人员、场地进出关口等各类监管对象中,实现了工地安全生产数据化、信息化管理,提升了铁路工程管理效率。
  中国同阿拉伯国家交往历史悠久,更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双方弘扬丝路精神,推动中阿双方各领域合作加速向前迈进。在中阿北斗合作论坛的推动下,双方合作内涵不断丰富、合作项目持续拓展、合作成果务实推进,全面带动北斗系统落地阿拉伯国家,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成为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巩固中阿友谊的重要举措。
编辑:武中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