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国际搜救卫星组织宣布北斗系统正式加入国际中轨道卫星搜救系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7
  2022年11月16日至29日,国际搜救卫星组织第67届公开理事会成功召开,会议期间,大会主席发表声明,正式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已与国际搜救卫星组织四个理事国(加拿大、法国、俄罗斯、美国)完成了北斗中轨搜救载荷加入国际搜救卫星组织政府间合作意向声明的签署工作,同时,大会还审议通过了全球卫星搜救系统技术和程序标准文件中北斗相关的修订内容,标志着中国正式成为国际搜救卫星组织空间段提供国,北斗国际搜救服务成为继定位导航授时服务后第二个获得国际组织认可的全球服务。
 

 

  

  北斗系统国际搜救领域发展历程
  国际搜救卫星组织成立于1979年,由其运行的全球卫星搜救系统是国际海事卫星组织推行的全球海上遇险与安全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1992年,中国成为国际搜救卫星组织用户国。1997年,中国成为国际搜救卫星组织地面设备提供国。
  2016年以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会同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组织中国卫星导航工程中心、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等单位,经历设计论证、技术攻关、频率协调、星地设备建设、载荷发射组网、国际入网协调等六个阶段,历时六载,从无到有,建立起北斗国际搜救服务系统,并按照国际组织标准要求,为全球用户提供406MHz遇险信号转发服务及特色返向链路服务。
  2018年初,国际搜救卫星组织第59届理事会批准北斗卫星搭载搜救载荷纳入国际中轨道搜救卫星系统发展规划,标志着北斗系统在加入国际搜救卫星系统进程中迈出了关键一步。
  2018年9月19日,第37、38颗北斗导航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这两颗卫星上首次装载了国际搜救组织标准设备,折射出中国在救援能力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
  2018年12月27日,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及提供全球服务情况发布会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宣布,北斗三号系统面向全球提供服务,北斗系统日益增强的救援能力从亚太迈向全球,广泛造福国际社会。
  2022年3月16日-25日,国际搜救卫星组织第66届理事会确认北斗系统搭载的六颗搜救载荷符合全球中轨卫星搜救系统空间段标准要求,标志着北斗系统加入国际搜救卫星组织的技术审核工作全部完成。
  2022年11月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北斗》白皮书。白皮书中提到,国际搜救服务通过6颗中圆地球轨道卫星,旨在向全球用户提供符合国际标准的遇险报警公益服务;创新设计返向链路,为求救者提供遇险搜救请求确认服务。同时,中国联合开展北斗及其他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搜救等服务性能测试评估,发布测试评估报告,增进用户对卫星导航系统状态和服务性能的了解,增强用户信心;发布搜救卫星应急示位标国际标准,开展返向链路国际兼容共用协调。
  中国在北斗三号卫星上搭载中轨搜救载荷,加入国际搜救卫星组织,与美国、俄罗斯、欧盟等其他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一道,共同组建覆盖全球的卫星搜救系统,是履行国际责任、提高全球范围内生命财产救援能力、彰显大国担当的体现。
  下一步,中国将履行国际搜救卫星组织空间段提供国的职责,会同其他空间段提供国,不断提升全球遇险报警及搜索救援能力,优化提升北斗国际搜救服务性能,加快北斗特色返向链路服务全球化应用发展,为全球航海、航空和陆地用户提供公益性遇险报警服务,积极承担卫星导航大国责任,为全球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北斗守护”,让中国北斗更好地服务全球、造福人类,以实际行动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