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沙特阿拉伯王国联合声明正式发布,为中沙北斗合作带来新机遇
来源:外交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2-12
  12月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沙特阿拉伯王国联合声明》(以下简称《声明》)正式发布。《声明》中提到,在通信和信息技术领域,双方强调应加强通信、数字经济、创新和航天相关领域的伙伴关系,为两国后代开创更加美好的数字未来。《声明》发布,为中沙北斗合作指明发展方向、带来新机遇。
  中沙北斗领域合作密切、应用丰富
  近年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尤其是沙特阿拉伯,在中阿北斗合作论坛、中沙卫星导航研讨会、中沙卫星导航合作会晤等一系列论坛会议机制的推动下,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为中国和沙特阿拉伯开展北斗领域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第一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声明》《第二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联合声明》《中国-阿拉伯国家卫星导航领域合作行动计划(2022-2023年)》《开展北斗中轨搜救服务及返向链路服务联合测试合作意向书》以及《中沙卫星导航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等文件,充分彰显了中沙北斗合作和应用的前景方向和广阔空间。
  此外,中阿陆续发布了两份《中阿联合北斗测试评价结果》,面向阿拉伯地区和全球用户全面展示北斗系统持续提升的服务能力,为北斗系统在沙特阿拉伯开展应用提供了重要参考。
  2017年4月18日至19日,北斗/GNSS研讨会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成功举行。来自沙方科技、交通、测绘、内政、民航等部门的百余位代表,中方22个单位的40位代表参加了“北斗/GNSS应用研讨会”,参观了北斗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演示,开展了北斗应用交流对接活动,中沙卫星导航领域合作发展再上新台阶。
  北斗系统作为中国为全球用户提供的重要时空基础设施,已在沙特阿拉伯多地开展应用。2020年8月,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利用北斗/GNSS高精度技术,服务轻轨施工勘测、地形测量和供水系统勘测,极大地提高了作业效率,受到用户高度赞扬和认可。此外,北斗/GNSS高精度服务已在沙特阿拉伯的精准农业、国土测绘、交通运输、环境监测、非传统安全等多个领域开展应用,为当地用户带来更多便利。
  未来,北斗系统将继续秉持“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发展理念,加大与沙特阿拉伯等国家合作力度,继续融入当地产业体系,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北斗贡献,服务全球、造福人类。
编辑:武中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