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南非中国卫星导航及遥感应用培训班成功举办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22-10-31
  2022年10月17日至21日,南非中国卫星导航及遥感应用培训班在中国驻南非大使馆、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南非交通运输部、南非科学创新部和南非国家航天局的大力支持下,以线上和线下形式成功举办。来自南非及南部非洲赞比亚、莫桑比克、津巴布韦、纳米比亚等国家的共86名学员参加培训班。
  10月17日,中国驻南非大使馆科技公参沈龙、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陈谷仓、南非交通运输部副总司长里翰祖·马沙瓦、南非国家航天局总工程师尤金·阿方特等各单位代表,分别在办公室国际交流培训中心和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参加了开班仪式。
  中方表示,预祝培训班顺利开班,并感谢各方对培训班的大力支持,此次培训班是落实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与南非国家航天局去年签署的合作谅解备忘录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此次培训班可以增进南非对北斗系统应用以及地球观测资源卫星的认识,助力南非在智慧交通、智慧农业、智慧矿业和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数字经济发展。期待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与南非在卫星导航领域合作再上新台阶,为促进两国人民福祉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贡献。
  南非方面表示,十分感谢中国大使馆提供这次机会与中国同行们交流学习最新的北斗系统、遥感技术等。目前中国的北斗系统已在公路和水路运输、车辆管理、高速铁路、民航运输和海上救援等多方面得到广泛的应用,南非将和中方共同落实双方签署的备忘录,加强卫星导航应用的交流研讨,促进卫星导航领域人才培养与能力建设,推荐更多学生到中国交流学习。期待与中国在陆运、水运和创新能力建设方面深入合作,共同针对公路、铁路、水运、海运、空运制定综合应用计划。
  活动期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吴海涛,以及来自中国四维测绘技术有限公司、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北方电子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南非航天局等国内外单位共12名专家,共进行了9场报告,主要围绕北斗系统现状、北斗各领域应用、北斗教育培训、遥感卫星原理及应用等内容进行讲授和探讨。
  此次培训活动受到各方好评。南非和南部非洲学员对北斗系统表现出浓厚兴趣,希望能够共同推动北斗系统在南部非洲地区的应用,并希望有机会赴华学习,成长为卫星导航领域国际化人才。培训结束后,南非-中国交通合作中心王于晨主任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2021年12月1日,在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和南非国家航天局的指导下,中国—南非北斗/GNSS应用研讨会以“线上+线下”方式成功举办,会上双方签署《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与南非国家航天局关于卫星导航用于和平目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备忘录明确,双方将加强卫星导航领域的交流研讨,促进卫星导航领域人才培养与能力建设,实施卫星导航测试评估领域的联合研究与应用,联合建设北斗/GNSS中心,联合研究提出高精度应用领域南非本地化解决方案,推动北斗/GNSS在交通物流、精准农业等领域的应用合作,服务两国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武中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