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全球首款“北斗量子手机”在广西南宁发布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9-18
  9月17日,2022中国—东盟卫星应用产业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全球首款“北斗量子手机”在此次论坛上发布。
2022中国—东盟卫星应用产业合作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由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指导,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承办。来自国内知名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企业家,自治区有关部门领导,区内有关高校、企业负责人等约200人出席会议。论坛采取线上+线下形式,以“北斗智引数字丝路 时空赋能创新发展”为主题,聚焦时空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赋能数字经济,进而推动中国和东盟各国在卫星应用领域的深度交流与合作。
全球首款“北斗量子手机”发布
  本次论坛开展了全球首款成熟商用的“北斗量子手机”首发仪式。
全球首款“北斗量子手机”发布发布仪式  
  此款“北斗量子手机”,是在普通手机功能基础上,通过国际先进的北斗技术和量子技术创新融合赋能,形成强悍且实用的全天候、全天时、始终在线并绝对安全的保密手机功能,采用国际首创北斗量子通导加密一体化技术,支持全天候、全天时、绝对安全的信息传输,具备“不换卡、不换号、不限运营商”4G/5G/北斗短报文自适应量子加密通信的能力,“让北斗更加安全,让量子更加泛在”,为应急指挥、城市安全、边防海岛、海洋渔业等场景应用,提供更加泛在、更加安全的北斗量子整体解决方案。
  据悉,截至2022年8月,支持北斗的国产智能手机出货量占总出货量的98.5%。
论坛举行了签约仪式,来自老挝的老中经济文化协会、企业代表与广西的行业协会及企业代表围绕卫星应用等领域合作项目进行了云签约
来自老挝的老中经济文化协会、企业代表与广西的行业协会及企业代表围绕卫星应用等领域合作项目进行了云签约

北斗系统应用广泛
  目前,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开通,进入服务全球的新时代。北斗系统秉持“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的发展理念,发挥北斗高精度、短报文通信特色服务功能,推动北斗短报文通信、星基增强、地基增强、国际搜救四大平台纳入国家业务监管体系,实现商业化运营服务,促进北斗规模应用特色引领,健康规范发展。
  北斗系统现已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公共安全、农林牧渔、水文监测、气象预报、通信时统、电力调度、防灾减灾等领域,融入电力、金融、通信等基础设施,进入大众消费、共享经济和民生领域,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北斗在重点营运车辆、公务船、辅助导航设施及系统中的装备率达100%;基于北斗的无人驾驶农机、植保无人机等智能农机进军生产一线,实现降本增效;同时,通过智能手机、车载终端、穿戴设备等应用产品,北斗全面服务于人民生活衣食住行方方面面。
中国—东盟北斗高质量产业合作发展基金发布仪式
  据悉,广西作为中国唯一与东盟国家海陆相邻的省份,立足中国—东盟多边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建立常态化技术交流和应用合作平台,促进北斗应用合作,北斗的高精度位置服务应用在中国—东盟车船跨境监管服务、智慧糖业、内河航运、城市精细化管理等领域得到有效验证。如今,广西建成面向东盟的北斗导航应用示范与产业化工程13个,中国—东盟跨境地质灾害监测系统已在柬埔寨、老挝、泰国、马来西亚、缅甸5个东盟国家进行示范应用。
  此外,北斗应用产业正在加速以产品推动向特色服务转型,正在成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据统计,2021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4690亿元,连续多年保持平均20%以上的高速增长。
高端对话环节
  据介绍,未来,广西将紧紧把握RCEP生效及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历史机遇,深化卫星应用融合发展,增强面向东盟的产业输出和配套服务能力。在中国—东盟信息港框架下稳步开展北斗国际化各项工作,推动时空技术与东盟国家传统交通、农业、贸易、应急等领域的深度融合,抓好一批国际合作示范项目的落地,以数据互通促“五通”的实现,推动广西成为引领北斗高质量国际合作的排头兵。
 

 

  

编辑:武中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