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2022奔跑吧·少年“北斗杯”全国青少年体育大赛河北张北站成功举办
来源: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 发布时间:2022-09-05
  9月4日上午,2022年奔跑吧·少年“北斗杯”全国青少年体育大赛河北张北站开赛。比赛以创新方式利用北斗与张北中都草原风景区场景结合,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开展。800余名青少年及家长现场体验了“北斗+体育”的独特魅力。
比赛现场
  本次比赛在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的指导下,由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学术交流中心、北斗宣传研究与传播中心、中国卫星导航年会组委会联合主办,张北县人民政府和张家口市体育局承办,并得到了河北省体育局的大力支持。张北县县长侯东林主持了启动仪式。河北籍两届奥运射击冠军庞伟,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王雷,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杨军,张家口市政府副市长刘海峰,张家口市政协副主席、市体育局局长郭志炜,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秘书长杨志永,张北县委书记李鹏举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河北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文革视频致辞。张家口市政府副市长刘海峰宣布比赛正式开始。
王雷副司长致辞
  王雷副司长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希望广大青少年都能爱上体育运动,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同时真正了解、热爱并使用中国人自己的北斗系统;希望本次活动的举办能够很好地助力张北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文化旅游及体育事业的发展,使张北成为全国人民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杨军副主任致辞
  杨军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北斗系统是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并向全球开通服务。两年来,系统运行保持连续稳定,已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农林渔牧、城市治理、公共安全等各行业领域。“北斗杯”全国青少年体育大赛,自2020年起开始举办,先后在四川成都、江西南昌、湖南常德、黑龙江抚远等多个市县举行线下城市赛,已经成为全国大型综合创新示范青少年体育品牌活动。希望本次活动成为张北的重要品牌,为张北的体育、科技、文旅带来新高度、新成就、新起点。
李鹏举书记致辞
  李鹏举书记表示,在张北全力推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的关键时刻,本次大赛必将为张北增添一道新的靓丽风采、开启一个新的展示窗口,为张北青少年体育事业发展提供新的有力支撑。
何文革副局长视频致辞
  何文革副局长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今年年初,张家口市成功举办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冬奥城市”品牌享誉国际。本次大赛的举办有力推动了北京冬奥遗产利用和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建设,为河北省青少年体育活动增添了新的内容。
奥运冠军庞伟
  庞伟向广大参赛选手发出倡议,希望青少年朋友们以“北斗杯”全国青少年体育大赛为契机,以奥林匹克精神和北斗精神为引领,积极投身体育运动,探索科技奥秘,增强体魄,练就本领,提升素质,勇攀高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本次比赛是2022年奔跑吧·少年“北斗杯”全国青少年体育大赛城市积分赛的晋级赛。设置单场比赛时间55分钟,赛事路程3km,打卡闯关任务点15个。4个线下任务点包括“我为家乡代言”和主题签名、跳绳、足球颠球及“北斗卫星拼图”;知识闯关答题范围涵盖了党建、张北历史人文、体育科普以及包括自然、航空航天、传统文化等在内的综合知识。
 
比赛现场
颁奖仪式
  参加比赛的选手表示:“这次比赛让我们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友谊,收获了快乐,同时体验了充满新鲜感和鲜明特色的北斗赋能体育运动的魅力,非常过瘾;北斗是我们国家自己建设的卫星导航系统,本领高强,非常了不起,以后自己要好好学习,为国家的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杨军副主任为当地青少年带来讲座
  当日,杨军副主任在张北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当地广大青少年带来了一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科学与趣味十足的讲座,详细介绍了北斗系统的研制历程、创新优势、功能应用等,让孩子们全面认识了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激发了孩子们科学探索、追求梦想的热情。并在讲座现场为孩子们赠送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题名的《我们的北斗》书籍。
编辑:武中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