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运用北斗守护东嘎石窟,精准掌握文物关键数据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22-07-26
  近日,西藏自治区东嘎石窟深度运用文物保护监测系统,该系统基于北斗,助力管理者精准掌握东嘎石窟关键点位数据,为文物安全打下重要基础。
东嘎石窟
  东嘎石窟地处海拔4100米的高原,恶劣的高原气候对石窟整体结构的稳定性造成威胁,昼夜温差大使岩体变得干枯易脆,大风天气居多又加剧对岩体的腐蚀;再加上游客呼出的二氧化碳会潮解壁画中的盐碱,从而加速壁面的剥落;外界的噪音也会让岩体产生振动而出现脱落。因此,对石窟开展安全监测十分关键。
  据了解,北斗高精度服务为东嘎石窟的文物保护监测提供了解决方案。依托覆盖全国的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相关团队借助北斗高精度测量终端完成了前期三维建模工作,该终端在当地高海拔、网络差的复杂场景下,能连续开展测量作业,采集东嘎石窟关键点位的高精度数据,为输出三维模型、搭建文物保护监测系统打好基础。
基于北斗的文物保护监测系统
  此外,东嘎石窟内外部部署的激光位移传感器、超声波气象站、空气质量检测仪等众多物联网传感器设备,能够监测石窟关键结构部位的细微形变,以及气象、风沙、水环境、噪音洞窟内部温度、相对湿度、二氧化碳等关键数据指标的变化。该套系统现已运营半年有余,洞窟及壁画均得到妥善保护,目前未出现毁坏的情况。
 

 

  

编辑:武中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