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无人化”的世界好神奇,北斗带你去未来!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22-07-19
  随着北斗系统持续赋能各行各业,自动驾驶、智能航运、植保无人机等多种新的应用场景层出不穷,“无人化”成为重要应用趋势和特点。今天,小编就带你去走进这些神奇的“无人化”场景!
  农业生产
  夏收时节,河南省安阳市滑县老店镇曹固村的无人农场运用北斗农机,实现了小麦耕种、管理、收割100%机械化,解放了劳动力,绘就了一幅无人农场日夜收麦的盛景。“1小时收割了30亩麦田,1200亩地一两天就收完了。”
  夏种时节,在安徽宿松,承包了2000多亩水稻的种植大户已经用上了无人驾驶插秧机,利用北斗终端,通过智能化数据分析,实现标准化直线插秧,大大提高效率。“一台机子一天可以撒播500亩左右,而且成本较低,撒播均匀,量控制得也很准。”
  运用基于北斗的无人驾驶播种机,可以充分开展滴灌节水播种,将播种、播有机肥、铺滴灌带、压滴灌带一气呵成,实现干播湿出和水肥精准管理、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提高水肥资源利用效率,走出一条现代高效节水农业模式。
  根据《2022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基于“北斗+5G”的无人驾驶农机、植保无人机等智能化设备进军农业生产一线,北斗农机与植保无人机设备销量持续增长。
  生态保护
  在森林防火方面,在手持巡护终端的基础上,基于北斗的无人机能够有效开展森林防火巡逻,进行精准定位、拍摄实时画面,效率高、效果好。此外,多地还建设了基于北斗的森林火险预报预警系统平台,能够实现森林的综合立体智慧化管理。
  基于北斗高精度的无人机能够对湖泊进行监测,具有智能化、覆盖广、精准定位等诸多优势,克服地理条件限制,让河湖生态文明更有“科技范儿”。
  防灾减灾
  江苏省有关部门运用基于北斗的无人机,融合三维激光扫描等技术,对江苏省铁路沿线的地形地貌、地质构造、工程地质条件及水文地质条件进行甄别,科学排查汛期可能对铁路造成的安全隐患,提升铁路汛期管理的高效性和科学性。
  电力巡检
  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对输电线路智能巡检装置进行了智慧升级,通过“5G+北斗”,让巡检人员能够运用无人机,按照事先设定好的路线进行精准飞行巡视,并自动生成巡检报告。以前,工作人员每隔半小时就要对巡检装置进行监测,运用“5G+北斗”,巡检装置能够实时监测,巡视更精准,有助于运维人员判别故障类型,缩短抢修时间,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到,一旦发生地质灾害,无需现场查看就能了解电网设施有无受损,电力服务更智慧。
  智慧交通
  在雄安新区,基于“5G+北斗”的无人接驳车、无人零售车、无人清扫车、巡逻机器人等多种无人车和机器人按照统一平台调度,全部实现了无人化工作。运用北斗系统,无人接驳能够完成指定场景的捷运、接驳、观光、导览,无人运货车自动完成园区内多个仓库、分拨中心之间的包裹运输、物资调拨,无人清扫车在设定时段、预设区域内的清扫,无人巡逻车按指定路线安防巡逻,无人零售车招手即停购买商品等。
  目前,植保、物流、消杀、侦查、监视等在内的无人机精准飞行市场呈现快速增长,无人化的应用场景层出不穷。未来,北斗系统将更深入赋能各行各业,助力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的持续深入发展。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