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国石油数字高精度网搭建完成,赋能“数字中国石油”建设
来源:中国石油报 发布时间:2022-07-14
  近日,中国石油北斗运营服务中心融合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搭建完成了覆盖全国的中国石油北斗高精度网,全面赋能油气生产,助力“数字中国石油”建设。
  该网具备在全国范围内提供实时米级、分米级、厘米级和事后毫米级的高精度定位服务的能力,可应用于中国石油的各业务领域。相关技术人员介绍:“该网作为一张高连续性、高稳定性、高可用性、高安全性的定位网络,可为中国石油各领域提供精准位置服务,为中国石油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提供位置数据支撑。”
  该网的建成,为许多偏远地区的业务工作提供了便利。中国石油重庆销售公司所运营的大部分油库、加油站坐落在沿江区域和山上。该网覆盖后,地质灾害高风险区域实现了实时监测和预警,在精度、实时性以及抗遮挡能力等方面也有了跨越式提高。相关技术人员表示:“原来重庆销售公司是由传统的人员现场检查,但现在全部变为全自动化、可视化的精准信息采集传输和分析预警,保障了灾害动态实时掌握,预警防治落实迅速。” 该网不仅可为成品油销售领域的油库和油罐安全提供动态监管,还可辅助油气勘探领域精准智能导航作业,助力工程技术领域精准管理物资,全程监管危险品状态,同时还能够为炼油与化工领域、工程建设领域提供精准位置服务。
  此外,中国石油的北斗导航能源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平台,凭借覆盖全国的“中国石油北斗高精度网”“中国石油北斗精准授时网”以及北斗三号短报文服务,支撑了覆盖油气生产全产业链的四大业务系统以及十类示范应用,构建了“平台+应用+终端”的运行模式,为中国石油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提供时空数据支撑。
编辑:武中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