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国—南非北斗/GNSS应用研讨会成功举行,中南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21-12-02
  12月1日,中国—南非北斗/GNSS应用研讨会(以下简称“应用研讨会”)以“线上+线下”方式成功举行,会上签署中南卫星导航合作谅解备忘录。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指出,中非双方共同制订的《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将共同实施“九项工程”,实施数字创新工程。北斗系统作为数字创新工程的重要内容,受到中非双方的高度关注,本次研讨会是落实习主席中非合作要求的务实举措。应用研讨会在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和南非国家航天局的指导下,在中国驻南非大使馆的支持下,由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国际合作中心、南非国家航天局空间运行部主办。
中国—南非北斗/GNSS应用研讨会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委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杨长风,南非科学创新部副总司长恩波涅尼·莫斐博士,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公使李志刚分别在应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
  杨长风总设计师表示,中非北斗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刚刚闭幕,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是落实习主席主旨演讲精神的重要举措。中国与南非在卫星导航领域已经取得丰硕合作成果,今天双方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双方务实推进中非北斗合作又迈出了重要一步。期待双方落实首届中非北斗合作论坛上发布的《促进中非北斗卫星导航领域合作构想》,在增强系统、高精度应用、非洲区域北斗/GNSS中心建设、人才交流等领域深入合作,进一步打造科技领域合作新亮点。
  恩波涅尼·莫斐副总司长表示,北斗应用合作是造福中国和南非两国人民的重要方式,南非十分珍视与中国在北斗领域合作,希望通过卫星导航领域的合作交流,学习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经验,提升南非在全球的影响力和地位,进一步深化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展。
  李志刚公使表示,自两国建交以来,双方关系不断取得重大飞跃,双方的政治互信深入人心,双方在北斗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也不断拓展。北斗应用是中国和南非的重要合作领域,该领域的合作也丰富了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此前召开的第一届中非北斗合作论坛,为北斗进一步融入非洲,特别是南非的发展和进步提供了重要平台。期待本次研讨会能够加快推进北斗系统在南非多个领域的应用,为双方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动力。
  应用研讨会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和南非国家航天局首席执行官瓦拉纳坦·蒙萨米共同表示,双方愿意本着和平利用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目的,加强卫星导航领域的合作交流,让北斗/GNSS更好地服务双方国家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并在线签署了《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与南非国家航天局关于卫星导航用于和平目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备忘录明确,双方将加强卫星导航领域的交流研讨,促进卫星导航领域人才培养与能力建设,实施卫星导航测试评估领域的联合研究与应用,联合建设北斗/GNSS中心,联合研究提出高精度应用领域南非本地化解决方案,推动北斗/GNSS在交通物流、精准农业等领域的应用合作,服务两国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与南非国家航天局关于卫星导航用于和平目的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署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陈谷仓作《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发展及南非合作展望》主旨报告,介绍了北斗系统建设发展、应用产业及与南非开展合作有关情况;南非国家航天局总师尤金·阿方特作《南非GNSS星基增强系统发展战略及实施进展》主旨报告。来自南非德班理工大学、南非国家航天局,以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国际交流培训中心、中国农业大学、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司南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分别围绕GNSS增强系统、行业应用、人才交流等领域,进行了报告研讨。
  11月5日,首届中非北斗合作论坛成功召开,发布了《促进中非北斗卫星导航领域合作构想》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非十大应用场景》。本次应用研讨会的成功举办,特别是中南卫星导航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不仅开启了中南卫星导航合作新篇章,也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北斗国际合作新内涵,对于推动北斗系统规模应用进入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新阶段具有里程碑意义。
 

 

  

编辑:武中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