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杨长风总设计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21-11-18
  11月18日,2021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正式揭晓,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当选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院士杨长风,现任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航天系统总体技术与工程管理专家,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曾任中国卫星导航工程中心主任、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副总设计师等重要职务。
  杨长风总设计师长期从事遥感、通信、导航等多类航天系统建设推广工作,是北斗系统主要总体设计者和工程管理者,为建成世界一流北斗做出重大贡献。杨长风总设计师主持创建了以 Ka 高精度星间链路、全球异构混合星座为核心的卫星导航新体制,使北斗性能比肩、功能超越 GPS,为世界贡献“中国方案”;创建了“组织协同、技术创新、竞合统筹、质量控制、精稳运行”五位联动体系化工程管理模式,超前超额建成北斗全球系统,彰显了“中国速度”;创建了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的“北斗+、+北斗”新模式,构建北斗应用服务生态链,打造了“中国名片”。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获钱学森杰出贡献奖,出版专著2部。
  中国工程院于1994年成立,是中国工程科学技术界的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由院士组成,致力于促进工程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在工程科学技术方面作出重大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热爱祖国,学风正派,品行端正,具有中国国籍的高级工程师、研究员、教授或具有同等职称的专家(含居住在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以及侨居他国的中国籍专家),可被提名并当选为院士。
  2021年11月18日,2021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正式揭晓,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84人。本次增选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总数为971人,外籍院士总数为111人。
编辑:武中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