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促进中非北斗卫星导航领域合作构想》正式发布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21-11-05

   11月5日,第一届中非北斗合作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北京采用“线上+线下”方式成功举行。论坛主题为“创新·合作·开放·共享”,搭建起中国与非洲国家在卫星导航领域的重要交流平台。论坛期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宣读了《促进中非北斗卫星导航领域合作构想》,倡导中非在卫星导航领域加强合作交流,共享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

   
  杨长风总设计师宣读《促进中非北斗卫星导航领域合作构想》
  《促进中非北斗卫星导航领域合作构想》原文如下:
 
  促进中非北斗卫星导航领域合作构想
  2021年11月5日,第一届中非北斗合作论坛在中国北京,由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中国国家航天局、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塞内加尔数字经济与电信部、非盟委员会教育科技创新司,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联合举办。论坛各联合主办方以及参加论坛的相关非洲国家和国际机构代表(合称“各方”)意识到,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于2020年7月31日正式开通服务,与其他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用,为全球用户提供优质的定位导航授时服务。卫星导航技术能够广泛应用于国土测绘、交通运输、农林牧渔、灾害管理等诸多行业领域,促进非洲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助力非盟《2063年议程》愿景和行动计划的实现。认为,卫星导航是符合中非建设发展和共同利益的重要领域,是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方向;愿意本着和平利用全球及区域卫星导航系统及其增强系统的理念,促进中非在北斗卫星导航领域广泛合作,协商一致如下:
 
  一、合作目标 
  携手推动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服务于中非经济社会发展、技术进步、能力建设,共享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提高人民福祉和生活水平。

 

  二、合作原则
  1.各方一律平等,在相互理解及尊重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寻求共识;在利益一致的领域逐步采取联合行动;
  2.遵守各方认可的相关国际法原则和准则;
  3.在各方法律和财政允许的情况下积极落实合作成果。
 
  三、合作方向
  1.建立常态化信息交流和合作机制,持续举办中非北斗合作论坛、应用研讨会议及相关活动;
  2.卫星导航人才培养及教育培训;
  3.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服务性能联合观测评估;
  4.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技术联合研发及应用合作;
  5.联合建设运行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中心;
  6.联合建设运行卫星导航增强基础设施;
  7.坚持支持非洲工业发展下游和上游基础设施,应用北斗系统信号并实现增值;
 
  经协商一致,各方可就本构想未规定的其他方向开展合作。
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