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第一届中非北斗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21-11-05

   

  11月5日,第一届中非北斗合作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北京大观国际以“线上+线下”方式成功举行。论坛以“创新·合作·开放·共享”为主题,由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中国国家航天局、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和塞内加尔数字经济和电信部、非盟委员会教育科技创新司联合主办。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主席何玉彬,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中国国家航天局秘书长许洪亮,塞内加尔数字经济和电信部部长扬胡巴·迪亚塔拉,非盟委员会教育科技创新司司长马哈马·欧德拉戈,中非经济、电信和合作国务部部长菲利克斯·莫卢瓦,刚果(布)邮政、电信和数字经济部部长莱昂·朱斯特·伊邦博,塞拉利昂信息通讯部部长穆罕默德·斯瓦莱,乌干达新闻和信息通信技术部部长克里斯·巴里奥蒙西等嘉宾分别在论坛开幕式致辞。
  
   
何玉彬主席致辞
  
  何玉彬主席在致辞中表示,这是一个创新的时代,北斗愿为非洲发展分享中国经验,共同设计非洲北斗应用解决方案,共同推动北斗产业落地非洲,让北斗应用在非洲不断创新,催生新业态、做大新产业;这是一个开放的时代,北斗愿为非洲发展贡献中国力量,将北斗发展融入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开拓新的合作空间,发掘新的合作潜力,在交通运输、国土测绘、农业生产等传统领域深耕厚植,在数字施工、数字城市、智慧矿区等新型领域培育成长,为非洲减贫发展、社会进步、就业创收做出北斗应有的贡献;这是一个共赢的时代,北斗愿为中非合作注入新型动力,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共谋合作构想、共绘合作蓝图、共商合作计划,共同商定优先合作领域和重点方向,共同督导会议成果落实见效,为推动新时代的中非合作、为中非命运共同体增添新活力、谱写新篇章。

   

吴江浩部长助理致辞
  
  吴江浩部长助理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形势下,中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秉持“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团结、促进合作。本论坛将为中非北斗合作搭建一个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让更多非洲朋友感受和了解北斗系统,也将使中方相关机构和企业提升对非洲卫星导航发展潜力的认识,从而推动双方更加积极开展交流合作,将北斗合作打造成中非合作提质升级的新引擎。

   

许洪亮秘书长致辞
  
  许洪亮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国家航天局一直致力于与非洲国家开展航天领域合作,面对新时代挑战,要加强航天战略对接,明确合作重点合作领域和重点方向;要共享航天发展成果,推动非洲科技进步;要加强人员交流与培训,为推动非洲新兴航天国家发展愿景的实现奠定基础。
  

   

扬胡巴·迪亚塔拉部长致辞
  
  扬胡巴·迪亚塔拉部长表示,本次论坛是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之下,中非双方科技合作的重要成果。在高科技、数字科技已经成为时代发展必然趋势的背景下,中非将强化北斗、5G、智慧城市等方面合作。

   

马哈马·欧德拉戈司长致辞
  
  马哈马·欧德拉戈司长在致辞中表示,北斗应用是非盟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力量,期待和中方保持紧密合作,加强国际交流和互动,通过建立机制来推动卫星导航系统在非洲不同领域的应用,北斗系统的应用落地能够为非盟各国发展注入新动力。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红兵、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著平、中国北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哲、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军、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忠民等在出席论坛活动。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代表作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服务全球、造福人类》主旨报告,介绍了北斗系统建设发展、应用产业及国际合作有关情况;非盟委员会空间应用培训官员梅沙克·恩迪里图作了《导航、定位、授时:现状与机遇》主旨报告;来自中国商务部,非盟委员会和8个非洲国家的代表重点围绕中非在北斗联合研发、应用服务、建立合作机制等方面开展了专题报告交流。论坛期间还发布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非十大应用场景》,展示了北斗在非洲道路运输车辆管理、铁路行业、精准农业、国际搜救、国土测绘、数字施工、智慧矿区、公共安全、野生动物保护、精准时空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应用案例、应用解决方案。

   

与会各方参与论坛讨论
  杨长风总设计师代表中非双方宣读了《促进中非卫星导航领域合作构想》,提出与会各方愿意本着和平利用全球或区域卫星导航系统及其增强系统的理念,共享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携手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服务于中非经济社会发展、技术进步、能力建设,促进非洲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福祉和生活水平,助力非盟《2063年议程》愿景和行动计划的实现。
   
  
杨长风总设计师代表中非双方宣读《促进中非卫星导航领域合作构想》
  
  本届论坛共有包括8位部长、8位驻华大使在内的近50个非洲国家政府机构代表及非盟委员会相关部门代表,非洲企业、高校等机构嘉宾,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国家网信办、外交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教育部、国际发展合作署、中国科学院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单位代表,以及高校、北斗企业、协会等机构代表共600余人参加了论坛活动。论坛由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主持。
  
   
  
  第一届中非北斗合作论坛是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继中阿北斗合作论坛、中国—中亚北斗合作论坛之后,第三个北斗多边国家合作机制平台,得到国内各方大力支持和非洲国家以及非盟委员会的积极响应,论坛层次高,规模大、影响广,中非北斗合作形成广泛共识,论坛取得丰硕成果。论坛的成功举办将开启北斗系统“走出去”的新篇章,对于北斗全面走进非洲、深化中非北斗合作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北斗系统规模应用进入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的新阶段。我国将继续秉持“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发展理念,加大与非洲各国的合作力度,积极融入非洲产业体系,为积极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做出北斗贡献。
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