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开通一周年 | 承梦北斗前行不止,不忘初心再启征程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21-07-31

  百年岁月,初心不改,艰苦奋斗,历久弥坚。作为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取得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北斗系统走过了不凡的发展历程,是光辉党史中闪耀的一笔。

  2020年7月31日,习近平主席出席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一年以来,北斗系统提升质量、拓展应用、面向全球、深化合作,不断推动系统的健康、稳定、快速发展。

  优质服务,可靠安全

  北斗系统功能强大运行稳定

  经全球连续监测评估系统实时测试表明,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一年以来连续稳定运行,服务性能稳中有升,系统性能指标先进,全球范围实测定位精度水平方向优于2.5米,垂直方向优于5.0米;测速精度优于0.2米/秒,授时精度优于20纳秒,系统连续性提升至99.998%。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以高可靠、高安全、高质量运行,在多个方面取得重要成绩。

  

  系统服务能力步入世界一流行列,特色服务得到全面部署。区域短报文通信、全球短报文通信已面向大众用户和部分实际用户提供服务;星基增强服务正面向民航、海事、铁路等高完好性要求用户提供试运行服务;地基增强系统可提供实时动态厘米级、事后静态毫米级定位增强服务;精密单点定位正面向精准农业、国土测量、自动驾驶等领域用户提供服务;国际搜救服务,正按国际组织要求开展入网工作。今年5月,发布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公开服务性能规范(3.0 版)》中英文版,在2.0版文件的基础上更新了定位导航授时服务,增加了区域短报文通信、精密单点定位、国际搜救和地基增强服务,不断推动北斗系统以更强的功能和更优的性能,在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大国重器,担当进取

  北斗系统赋能行业惠及民生

  国之重器,其利于民。当前,北斗系统已经全面进入规模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新阶段,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4033亿元。而层出叠见的典型应用,构成了一年来北斗系统在应用推广方面的巨大成就。

  北斗系统已全面服务于交通运输、救灾减灾、农林牧渔等行业,赋能各行各业提质升级。交通运输方面,超700万辆道路营运车辆已安装使用北斗系统,3.63万辆邮政快递车辆安装北斗终端,约1600艘公务船舶安装使用北斗系统。减灾救灾方面,江苏、贵州、四川等地利用北斗高精度技术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多次成功预警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用北斗智慧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农业应用方面,基于北斗的各类农机设备超过10万台,精准作业产量提高5%,节约50%的用工成本;大数据显示,今年夏收时节,6.5万多台应用了北斗系统的小麦收割机活跃在田间地头,有效解决了以往供需时空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提升了农机手的收益,加强了农业生产调度,支撑了农业管理决策工作。

  北斗系统已全面融入电力、金融、通信等基础设施,广泛应用于矿山、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电力基础设施等施工过程中,北斗高精度服务、短报文通信服务等,联合多传感器及互联网等技术,显著提升了施工、生产、管理等多个环节的质量和效率。

  

  北斗系统在减灾救灾、电力应用、数字施工和共享单车管理等方面的应用

  北斗系统正广泛进入大众消费领域,“北斗+大健康”“北斗+5G”“北斗+人工智能”“北斗+物联网”等多个新兴产业领域不断发展。2021年第一季度申请入网支持北斗定位的智能手机款型达到79%;支持北斗三号系统高精度服务的手机正在试用;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务不仅能够有效解决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问题,还能实现车道级导航等;北斗三号短报文服务与5G通信网络相融合,将北斗生态圈融入到移动通信的海量生态圈,以不换卡、不换号、不增加外设的方式,实现了大众手机星地融合通信。

  为保障北斗系统在法治轨道上长远健康发展,持续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卫星导航条例》出台,截至2021年4月,与卫星导航相关政策法规已出台1000余件。今年5月发布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法治建设报告》,全面系统总结北斗法治建设成效与经验,为北斗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保驾护航。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法治建设报告

  北斗系统的应用模式更加丰富,通过“融平台、融数据、融技术、融终端”,通导融合走深走实。一年以来,应用的深度和广度都持续得到提升,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也改变着行业面貌。

  服务全球,面向未来

  北斗系统彰显中国智慧大国责任

  “夫乘舟而惑者,不知东西,见斗极则寤矣。”自古以来,北斗如月空中的一座灯塔,指引着一代代远航着前行的方向,成为中国人探索世界的向导,也成为一种文化符号的象征,凝聚着中华民族对待宇宙和未来的智慧。如今,北斗七星高悬夜空,而太空中的北斗系统,也正向全世界释放着中国智慧、中国精神和中国担当。

  北斗系统作为联合国认可的全球卫星导航四大系统之一,与美国、俄罗斯、欧盟卫星导航系统的兼容与互操作及系统间合作正持续深化。一年来,北斗系统持续推动双边和多边合作,按照已经生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和平使用北斗和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合作协定》,在中俄卫星导航重大战略合作项目委员会框架下,持续推进10个标志性合作项目;中美持续开展兼容与互操作沟通协调、星基增强系统以及民用服务领域的合作。

  今年,我国还将举办第三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第一届中非北斗合作论坛、第二届中国-中亚北斗合作论坛、迪拜世界博览会“北斗日”活动等大型国际活动,持续扩大北斗“朋友圈”,分享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服务全球,造福人类。目前北斗相关产品已出口120余个国家和地区,向亿级以上用户提供服务。如今,“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已成为中国对外开放交流的亮丽名片,正为服务人类社会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赓续奋斗,薪火相传。北斗系统工程全线历经27年奋斗,坚持自主创新,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三步走”发展战略。新时代,北斗人的红色基因继续传承开拓,凝结和培育出了“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勇攀科技高峰。

  

  北斗系统总设计师团队合影

  北斗系统坚持以一流的指标、一流的服务,不断进行升级。2035年前,将推动建成以北斗系统为核心,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为未来智能化、无人化发展提供核心支撑,构建覆盖天空地海、基准统一、高精度、高智能、高安全、高效益的时空信息服务基础设施。北斗系统,将在迈向未来的道路上,乘着梦想的翅膀,以我们的方向,成就我们的事业!

编辑:武中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