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谢军:希望北斗精神为香港青年导航指路,以成就奉献国家
来源:人民网、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1-06-26

   624日上午,航天科学家团队进校园暨当代杰出华人科学家公开讲座活动在香港理工大学继续开讲。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北斗三号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作题为《仰望星空 北斗璀璨》的演讲。谢军表示,经历了26年的反复试验和不断努力,北斗三号卫星系统已于2020731日全面建成开通,北斗三号卫星实现核心技术100%国产化,并建立完整的星间链路,为服务全球贡献出中国智慧与力量。


  此次讲座以介绍北斗系统的重要意义和新时代北斗精神为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国之重器、天基灯塔,像水能、电能、互联网一样的基础工程。谢军介绍,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按照三步走战略发展实施,2000年建成北斗一号系统,为中国用户提供服务;2012年建成北斗二号系统,为中国及周边用户提供服务;2020年,建成北斗三号系统,为全球用户提供服务。北斗三号系统共包括30颗北斗导航卫星,分别为24颗地球中圆轨道(MEO)卫星,3颗地球同步静止轨道(GEO)卫星和3颗倾斜地球同步轨道(IGSO)卫星。 

  谢军分享:中国的北斗系统是自主自立研发的,是世界一流的北斗,为中国服务,为世界服务。他认为,中国的航天是一代代人接续奋斗的成果,包含着自强不息的本色。在向在场香港青年学生分享新时代北斗精神时,他表示,凝练的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体现了北斗人站在国家安全和民族利益的高度,主动担当,瞄准一流,实现超越发展的坚定决心。 

  谈及未来发展愿景时,谢军表示当今是卫星导航蓬勃发展和广泛应用的时期,我国2035年前还将建成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构建覆盖天空地海、基准统一、高精度、高安全、高智能、高弹性、高效益的时空信息服务基础设施,真正实现天地一体化 

  在问答环节,当现场学生问到,跟其他国家相比,北斗系统的突出优势在哪?谢军表示,北斗系统最大的优势是短报文通信服务和高精度位置服务,体现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谢军还寄语香港学子珍惜当下的学习机会,勇于探索,为北斗系统建设发展、为航天事业发展、为祖国更加美好的未来作出更大贡献。他认为,北斗系统的研究是多学科的,需要各个领域的专业人才加入。人才是推动中国航天事业不断前进的基石,希望新时代北斗精神可为你们导航指路,规划人生方向,未来以成就奉献国家! 

    

编辑:李梓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