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周儒欣:卫星导航产业进入了“黄金十年”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20-11-20

  即将召开的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将以卫星导航,全球新时代为主题。随着系统全面建成开通,未来北斗产业将有怎样的机遇和挑战,据此,北斗网记者专访了北斗星通的董事长周儒欣。 

 

  记者:本届年会主题卫星导航,全球新时代,您如何理解? 

  周儒欣首先是北斗全球服务的新时代623日,我国最后一颗北斗全球系统组网卫星成功发射;7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向全世界宣告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这意味着北斗三步走发展战略圆满完成,北斗迈进全球服务新时代。 

  其次是北斗应用的新时代。当前,随着全球科技发展,人类已经进入到智能化时代。基于时空信息的各类应用将会快速发展,这给卫星导航产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我国北斗三号全球系统建成开通,为全球用户提供基本服务和特色服务,加之相较于其它三大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系统在轨道构成等方面独具优势,这些都为北斗应用产业在中国及全球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我们当前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国家从未对高科技产业有过如此的渴求。综上所述,我认为我们迎来了中国卫星导航产业发展的黄金十年,中国一定会诞生出世界级的泛卫星导航企业。 

    

  记者:在您看来,我国北斗产业发展未来会有哪些趋势? 

  周儒欣我认为北斗产业发展有如下的特征及趋势。 

  首先,北斗+”趋势愈发明显。北斗所特有的融合性、渗透性、寄生性,决定了卫星导航技术要与惯性、视觉、通信、抗干扰等技术融合发展,意味着北斗应用要渗透到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并寄生到更多的行业应用平台中。未来,我们将看到无处不在的北斗+”为智能化时代人类的生产生活、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广泛赋能。 

  其次是商业模式的变革。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用户需求正在发生着显著的变化。高精度、低成本、低功耗、室内外定位一体化等逐渐成为刚需。在此背景下,企业将从过去的为客户提供单一产品或服务的业务模式向+IC/的模式转变。 

  再次,产业分化现象将会进一步加剧。2015年会期间,我提出北斗产业将进入到一个并购高峰期并且未来整个产业将出现分化的判断。现在看来,这个趋势有增无减。尤其是经济下行、疫情等因素的叠加,使得许多缺乏竞争力企业的经营状况愈发恶化,北斗产业未来的分化(集聚)趋势还将会进一步加剧,资源、客户、人才等将会进一步向头部企业聚集。 

  最后,高质量发展将是必然趋势。当前,我们国家正在从过去的高速度增长不断转向高质量发展。在我们卫星导航产业界,企业想要保持持续竞争力并且进一步壮大,高质量发展是必然趋势。高质量发展意味着企业经营稳健,要有高质量的经营管理能力,要有一支高标准的人才队伍,要持续开发、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要不断的发展高质量的客户等等。 

    

  记者:本届年会中公司将展示哪些新产品或新亮点? 

  周儒欣2010年第一届导航年会起,北斗星通参加了每一届的年会。第十一届导航年会注定是一届特别的年会,它是在我国抗击新冠疫情取得初步胜利下的一次行业聚会,更是在我国北斗全球系统建成开通后举办的首次行业盛会。今年是我国首颗北斗卫星成功发射20周年,也是北斗星通公司成立20周年。本届年会,北斗星通将搭建超过一百平米的企业展区,近百款优势产品将会集中亮相;年会期间,我们会发布一系列新产品,举办“北斗+智能生态”专业论坛,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组织用户交流活动,探讨与客户更深层次合作等。特别向大家预告的是,我们将在本届年会期间正式发布最新一代22nm全系统全频厘米级定位芯片。这颗芯片代表了国内卫星导航芯片的最高水平,在国际上具有领先优势,将广泛适用于自动驾驶、机器人等高端应用领域。 

  我也期待着在成都与业界同仁、广大客户、合作伙伴一道共叙友谊、共谋合作、共赢未来。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