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世界地球日|今天这个头条,献给湖北首个“双清零”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20-04-22

  421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80场新闻发布会,据神农架林区党委副书记、区长刘启俊通报,自229日神农架林区最后一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林区连续52零增长,在湖北省最早实现确诊疑似双清零 

  神农架林区是湖北省、华中地区最大的国有林区,也是全球第二个、中国首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自然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世界遗产三大保护制度共同录入的名录遗产地。目前,林地面积占全区国土面积的96.5%,森林覆盖率高达91.1%,在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物种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城市孕育着国家最宝贵的生态财富,今天恰好是世界地球日,祝福这座绿色宝库 

  神农架积极践行生态环境的改善和绿色发展并举,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同频共振。近年来,北斗巡护终端在神农架广泛应用,成为保护这片生态沃土的忠诚卫士 

    

永远守住绿色底色

  2017年起,神农架国家公园就通过北斗巡护终端系统,实现了国家公园资源管护网格化信息化全覆盖,也成为我国世界生物圈保护区(WBRN)中,首家使用北斗系统并实现生态巡护信息全覆盖的保护区。 

  北斗巡护终端相当于手机,里面配置了北斗系统。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打开系统,巡护员就可以向指挥中心发送信息、写巡山日记、查询与另一巡护员之间距离,而指挥中心能准确知道巡护员所在位置,也可以查询巡护员行走的轨迹。遇到森林火灾、病虫害、地质灾害等,巡护员可以利用北斗巡护终端,第一时间向指挥中心提供现场图文资料。系统的投入使用,极大提升国家公园资源监测和森林灾害应急处置能力。 

    

生态保护红线绝不突破

  神农架国家公园利用北斗巡护终端系统,依法管理辖区内工程建设林地征用、占用,薪材、自用材采伐同比下降5%;目前神农架国家公园1170平方公里范围,严格执行生态功能和保护目标,游憩展示区面积只占3.5%,传统利用区面积仅占3.2%。这意味着,国家公园93.3%的面积,禁止一切开发建设和人为干扰活动,在北斗巡护终端护航下,配合查处破坏资源的各类案件,野生动物疫源疫病、森林病虫害监测率达100%,防控率达80% 

    

立体管护杜绝盲区

  目前神农架林区建立空中有飞机、山上有监控、路口有探头、林中有巡护、应急有队伍五位一体立体管护网络作用,当地政府配置了1530台北斗巡护手持终端及其他视频监控、流动指挥设备,仅疫情期间,就开展巡查山头1850余座次,巡查1.2万余人次,排查隐患20处。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描绘出生态文明建设新蓝图。在这个特殊的世界地球日,愿湖北首个双清零的神农架在北斗护下,永远葱郁。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