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繁星静候 高光北斗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2020-04-15

  近日,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解除,对外交通有序恢复,中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全国人民为之欢欣鼓舞。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在抗击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大国重器之一。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北斗系统火速投入战斗,从九天之上深情俯视中华大地,不仅为突击建设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提供支撑,而且为无人机投送应急关键防疫物资、人员隔离场所的巡查和管理、工矿企业在疫情下安全复工复产等提供基础性服务保障。 

  中国战疫好消息不断传来,北斗系统也正迎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辉煌时刻。近日,第55颗北斗导航卫星、即北斗三号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如期运抵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大国重器 廿年铸造

  北斗系统是中国自主建设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与美国GPS、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和欧洲伽利略系统被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ICG)认可为GNSS四大核心供应商。 

  1994年,我国启动北斗一号系统工程建设。2000年,我国发射2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建成北斗一号系统并投入使用,采用有源定位体制,为中国用户提供定位、授时、广域差分和短报文通信服务;2003年,第3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升空,进一步增强系统性能。 

  2004年,我国启动北斗二号系统工程建设。2007年,北斗二号首颗卫星成功发射,2012年底,北斗系统正式提供区域服务。在兼容北斗一号技术体制基础上,增加无源定位体制,为亚太地区用户提供定位、测速、授时和短报文通信服务。 

  2009年,我国启动北斗三号系统建设。2017115日,北斗三号系统首发双星成功发射,2018年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提供全球服务。截至目前,北斗三号系统只剩下最后一颗卫星,北斗全球星座组网将进入最后冲刺的高光时段。北斗三号系统继承有源服务和无源服务两种技术体制,为全球用户提供定位导航授时、全球短报文通信和国际搜救服务,同时可为中国及周边地区用户提供星基增强、地基增强、精密单点定位和区域短报文通信等服务。 

  北斗人努力奋斗20载,大国重器北斗将以空前强大的服务能力造福各国民众。 

    

服务全球 造福人类

  北斗全球星座组网即将全面收官引起了境外媒体的广泛关注。美国航天新闻网刊文深入介绍了北斗系统建设最新情况和历程,解析了其星座的轨道特点,表达对其全球系统建成的期待。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其对北斗卫星发射入轨100%的成功率和服役后的表现赞不绝口,认为北斗系统广泛用于公共安全、交通、渔业、电力、林业、减灾、智能城市建设、社会管理以及大规模市场应用等领域,全球将受惠于此。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关注到北斗系统近期的建设成就是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取得的,展望北斗三号系统最后一颗卫星发射入轨组网成功后,其提供的服务精度将进一步提升,更加受到用户信赖和青睐。该报道还特别聚焦北斗系统独有的短报文通信功能,认为全球组网完成后,这一超越同类的优势更加明显,使用户之间可以更好通信,并能够在紧急情况下追踪用户的位置,为应急救援提供了更稳定可靠的途径。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指出,卫星导航的应用仅受人类想象力的限制。仅就迎战新冠肺炎疫情来说,北斗系统高精度测量火线驰援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基于北斗的无人机、无人配送车纷纷应用到疫区医疗物资配送;基于北斗的车联网推动疫情期间交通智能化、精准化,通过为车辆提供精准导航等信息服务,保障防疫救援物资一路畅通……随着5G商用时代的到来,北斗系统正在与新一代通信、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速融合,应用新模式、新业态、新经济不断涌现,将更好的服务全球,造福人类。(张保淑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