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国际电工委员会解读首个北斗船载接收设备检测国际标准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20-03-20

  311日,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向全球发布首个北斗船载接收设备检测国际标准(IEC 61108-5),北斗国际标准工作取得重大成果。317日,IEC在其官方社交媒体发文,权威解读该北斗标准。 

  IEC指出,此次发布的北斗标准规定了北斗船载接收设备的最低性能要求、测试方法和要求的测试结果,将为海事设备制造商设计、生产和检测含有北斗的产品提供依据。同时,IEC强调,该文件可与海上无线电通信与导航终端设备技术委员会(即第80委员会)制订的其它船载设备检测标准共同使用,特别是GPSGalileoGLONASS终端检测标准。 

  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等国家标准及行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组织中国卫星导航工程中心等单位,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研究所具体实施,持续开展国际协调,推动成立由20名中外专家组成的北斗项目组,主导标准制定。历时近三年,完成IEC三大类数十项标准试验验证,通过5次国际投票程序,最终通过IEC审查。 

  在北斗全球系统即将全面建成之际,及时发布北斗国际标准,对于稳步推进北斗走出去,得到全球广泛认可,加快推动北斗应用全球化、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