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不负春光,北斗播种希望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20-03-13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全国春耕备耕工作已经陆续开始。“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这幅熟悉的春耕画面逐渐变得陌生,取而代之的是农机的高产高效。日前,《新闻联播》节目报道了《山东:紧抓春耕备耕 推动乡村振兴》的专题新闻,安装了基于北斗导航终端的拖拉机精准把控作业行进路线,极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

  近年来,北斗在农业领域大显身手,各类基于北斗的终端被安装在各类农机上,服务农业生产方方面面。

  在西藏日喀则市,为确保整块大面积的土地处于一个水准面,利于之后农用机械的种植和灌溉等作业,土地平整工作成为必不可少的关键一环。而如何高效精准地进行土地平整,快速完成任务,大幅降低作业成本,基于北斗的智能控制系统,给出了令人满意的答案。

  基于北斗实时高精度定位技术,结合定位定向天线和倾角传感器等装置,解算出铲刀或挖斗的三维位置信息,并将相关信息以图案和数据的形式,呈现在智能显控终端上,供操作手查看。

  在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装载了北斗终端的多种类型现代智慧农业机械“铁牛”穿梭于田间。通过在田边架设类似摄影三角架的北斗设备、再在农机上安装接收装置,司机不用握方向盘,通过看屏幕就可以设置操作。

  以起垄机为例,以前起垄要靠撒石灰、秧线,1亩地三四个人要半天时间,还存在不直和高矮不一的问题,通过北斗定位技术,可以将误差精度控制在1厘米内,旋耕刀将土块粉碎、镇压成型一气呵成,只需10分钟左右,一道20多厘米高的平整垄地就形成了。

  北斗服务农业智能生产早已名声在外。第二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期间,一台安装了北斗导航农机自动驾驶系统的拖拉机分外亮眼。

  为直观展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精准度,中方工程师在拖拉机行进路线上摆放了几个障碍物。在以不同速度前行的几次测试中,拖拉机每次都精准地“擦身而过”。突方专家伸出大拇指表示赞叹。一位观摩者说,过去他只使用过手机里的导航软件,没想到中国的导航技术竟能实现农业机械的无人驾驶。

  北斗与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融合,不断创新应用模式,服务农业生产,让我们一起导航精彩,播种希望!

编辑:陈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