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杨长风:北斗全球系统建设进入收官决胜的关键阶段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20-03-09

  2020年3月9日,第五十四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记者专访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

  记者:这颗北斗卫星的发射属于北斗组网的关键步骤,请问它的重要性表现在哪些方面?

  杨长风:首先,此次发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北斗工程全线众志成城、排除万难完成的。北斗工程全线坚决落实党中央和习主席指示,全力确保发射任务、疫情防控两个万无一失、两个全面胜利。

  其次,这颗卫星对于北斗系统服务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发射的是北斗全球系统第29颗组网卫星、也是北斗全球系统第2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将在星基增强、短报文通信、精密单点定位等特色服务上发挥关键作用。

  第三,这是北斗全球组网的倒数第二次发射,我们不误发射窗口,不误发射进度,确保如期圆梦全球。

  记者:北斗全球系统建成后,将在哪些方面发挥作用呢?

  杨长风:随着北斗全球系统的建设快速发展,北斗已经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救灾减灾、智慧农业、智慧城市等重要行业,已融入国家核心基础设施,在电力、金融等关键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卫星导航应用只受人类想象力的限制!北斗已经紧密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为我们提供精准的导航授时服务。随着5G商用时代的到来,北斗正在与新一代通信、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速融合,北斗应用新模式、新业态、新经济不断涌现。

  记者: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北斗发挥了重要作用,能否请您具体介绍一下?

  杨长风:此次疫情发生后,北斗系统闻令而动,全面融入抗疫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贡献了北斗的智慧与力量。

  北斗高精度测量火线驰援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基于北斗的无人机、无人配送车纷纷应用到疫区医疗物资配送;基于北斗的车联网推动疫情期间交通智能化、精准化,通过为车辆提供精准导航等信息服务,保障防疫救援物资一路畅通……这也再次证明,卫星导航应用仅受人类想象力的限制。

  后续,北斗系统将持续加大技术创新与研发,与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融合,创新应用模式,更好地服务国民经济与百姓生活,服务全球,造福人类。

  记者:北斗全球组网全面完成在即,请问后续还有哪些部署?

  杨长风:目前,北斗全球系统建设进入收官决胜的关键阶段。5月,我国将按计划发射最后一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届时,北斗全球系统将全面完成星座部署,为世界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根据后续建设计划,2035年,我国将建成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也就是PNT体系,进一步提升时空信息服务能力。目前,我们已经开展了先导性论证工作。

编辑:陈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