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北斗+智能高铁”!京张高铁高能开通
来源:央视新闻 发布时间:2019-12-30

  今天,举世瞩目的京张高铁开通运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2019年,京张高铁通车。从自主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张线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 

  京张高铁除了速度惊人,还是世界上第一条采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并实现自动驾驶等功能的智能高铁。 

  京张高铁线路全长174公里,设北京北、清河、八达岭长城、怀来、张家口等10座车站。 

  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将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行车、服务、运维等方面实现智能升级。与普通的高铁列车相比,智能列车究竟有哪些不同?点击视频一睹为快↓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又如何助力京张高铁实现自动驾驶? 

  到点自动开车、区间自动运行、到站自动停车、停车自动开门……复兴号以时速350公里驾驶一次制动到停车,最后停准的误差在10厘米之内,节电约15%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高铁列车控制系统项目总师莫志松说。 

  虽然智能京张可实现自动驾驶,但驾驶室里依然有司机,只是职能变了。铁科院机车车辆研究所研究员张波介绍,以往高铁司机主要精力在驾驶上,而在智能高铁上,司机的精力则侧重于故障应急处置,这样不仅大幅降低司机的劳动强度,而且通过列车运行数据收集与测算,还能提高列车的节能指标和运行舒适度。 

  智能列车车身安装有数千个传感器,像带着随车医生一样,随时自体检,保障运行安全。列车供电系统也首次采用轮轨式机器人巡检,打破了以前人工检测的局限性。后续,北斗将继续助力智能高铁建设,实现北斗+高铁两张国家名片的深度融合。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