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北斗授时助力北京地铁地下定位系统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19-11-28


北京地铁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定位系统

  据统计,人们80%以上的时间在建筑物、地下、室内等非暴露空间中度过。地铁作为非暴露空间的典型场景,是智慧城市建设中最核心的公共区域,聚集了各类人员,拥有较大的影响面。但卫星导航系统的导航信号却不能覆盖室内和地下空间,无法提供导航定位等服务。 


北京地铁站台定位监测图

  基于北斗技术体系,北京地铁与全图通位置网络有限公司合作,综合应用“北斗授时+空间数字化+超宽带+5G”等技术,建设北京地铁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定位系统,为北京地铁提供高精度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目前,该系统已在北京地铁1号线完成了“一站一区间”的应用示范。 

北京地铁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定位系统设备

  地铁正在迈向智能化时代,时间和空间信息是建设智慧地铁的基础。地铁的智能运行、智能管理、智能维护、智能服务需要城市轨道交通定位系统提供高精度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为开展行车调度、维修安检、资产管理、应急指挥等工作提供基础性保障。 


工作人员现场施工

  目前,室内定位技术是较前沿的研究领域。城市轨道交通定位系统作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补充与增强,可以有效连通地铁空间与室外空间,提供一体化的时空信息服务,为国家综合PNT体系建设提供有效助力。蔺陆洲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