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个北斗接收设备检测标准获得通过,北斗国际标准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19-10-28

  1014日至25日,第83届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大会在上海举办。1024日至25日,在IEC大会举办之际,第八十技术委员会海上导航与无线电通信设备及系统技术委员会IEC TC80)全体会议成功举办。会上,首个北斗接收设备检测标准获得通过,北斗国际标准取得重要进展。本次会议共有英国、芬兰、美国、日本、韩国等8个国家代表团,以及IEC中央办公室、国际航道组织(IHO)、国际海上无线电委员会(CIRM)、国际海事无线电技术委员会(RTCM)、美国国家海洋电子协会(NMEA)等标准组织的代表出席。中国代表团由来自中电科西北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卫星导航工程中心、工信部电子四院、武汉大学等11位国内专家组成。本次会议由中电科西北集团有限公司协办。 

  2017年以来,在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的组织下,在国标委、工信部电子信息司、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等机关的大力支持下,由中电科西北集团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国内优势单位积极推进北斗在IEC中的检测标准工作,推动IEC TC80成立北斗船载检测标准的项目组,使北斗进入IEC国际标准。该标准是《海上导航与无线电通信设备及系统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5部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接收设备性能要求、测试方法与要求的测试结果》(IEC 61108-5)。在本次会议上,该标准顺利进入FDIS(最终批准草案)阶段,在IEC TC80全体会议上获得通过,预计20206月前正式发布。IEC TC80项目组PT 61108-5组长未来两年继续连任。 

  IEC 61108-5是各国船级社对北斗设备上船应用许可-“型式认可的依据,是北斗应用于国际航海的条件,是全球卫星导航海用产品制造商设计、生产和测试的依据,是其它非专业应用卫星导航接收设备设计和测试的参考。 

  IEC 61108-5IEC 61108-1 GPS2003年)和IEC 61108-3 Galileo2010年)相比,除具有北斗独有的指标和要求外,还增加了船桥告警管理、新的船站设备国际海事卫星舰队宽带(Inmarsat FB)干扰条件、对地航向(COG)匀速转弯和对地航速(SOG)变速直线新测试方法等若干新内容,迎合了继Galileo标准之后十年间国际海事组织最新要求,通过标准规范使北斗船载接收设备具有更加先进的、符合国际海事电子发展的特点,取得的成果将影响后续其它卫星导航船载接收设备标准的制修订。 

  本次会议中,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专家代表介绍了北斗系统建设与发展报告,受到TC80主席、秘书长和到会国际代表的关注。为推进后续北斗新信号接收设备、北斗全球海上遇险与安全系统(GMDSS)、北斗差分和北斗星基增强等IEC标准的制修订工作进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次大会是我国继1990年、2002年后第三次承办IEC大会,共有来自80多个国家的4000多名中外专家和代表参会, 此次会议也是IEC TC80全体会议首次在中国召开。杨文辉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