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预警桥梁事故!让北斗“体检”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19-10-12

  201910101810分许,江苏无锡312国道K135处,锡港路上跨桥发生桥面侧翻事故。经搜救确认,桥下共有3辆小车被压,其中一辆系停放车辆(无人),事故共造成3人遇难,2人受伤。 

  到今天为止,事故的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状况之惨烈,我们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巨大的恐惧。桥外,车流停滞,人群惊呼,桥内,车毁人亡,一片悲怆。无辜的生命丧失,成为十月最不可承受的生命之痛。意外的发生总是在一瞬间,在这种不可预测的情况下,我们如何能够提前预警,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财产生命安全,值得反思。而针对此次事件,如果桥梁建筑的监测能够更加实时高效,就可以有效规避意外事故的发生。目前,我们可以通过在桥梁上安装传感器对建筑健康与否进行实时监测,监测过程中的关键一步离不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在桥梁安全监控的各项数据中,最关键的是位移、应力等,而由高精度监测得到的精确数据是桥梁监测传感器中的关键。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通过利用天上的导航卫星和在地面建设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共同提供北斗高精度服务,其精度可达到毫米级,为桥梁监测得到精准数据提供了保障。过去的监测只能人工携带设备到桥上现场作业,但有了北斗,就像在体检中能够规范运用精密仪器拍片子。通过在桥上安装各种传感器,采集应力、位移、加速度等数据,可以排除人工操作的不稳定性。目前,这种实时在线监测预警的方式已经开始在一些城市运用。 

  四川省绵阳市运用北斗导航、智能传感、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在全市22座重点市政桥梁的各个部位不同结构上安装了1850个智能传感器,能够实时获取桥梁健康状态的形变、扰度、震动等各种记录数据,对桥梁结构的损伤位置和程度进行实时诊断,对桥梁的安全性、耐久性和承载能力进行智能化评估,为绵阳城区重点桥梁在特殊气候、交通条件下以及桥梁运营状况严重异常时触发预警信号,为桥梁的养护与管理决策提供依据和指导。 

  湖北省武汉市针对人工巡查效率不高,不够精准等问题,在水果湖隧道、江汉二桥等21座桥梁隧道试用通过基于北斗系统的传感器实时监控桥梁安全,结果发现,误差率仅为2毫米,效果明显。 

  此外,北斗还能应用于桥梁建设中。河南省商登高速的连续梁采用挂篮悬臂现浇法施工,施工线形控制难度较大。为确保连续梁线型监控,确保线形控制精度在1.5厘米范围内,使设计符合要求,该项目结合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定位技术、可视化的管理,实现3D施工指导、进度模拟、施工管控,保证了施工安全有序推进。 

商登高速施工现场

  有人说,我们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临。但如果能够自主预警,我们可以有效规避风险,也许类似无锡高架桥坍塌的意外事故就能发生的越来越少。北斗系统为桥梁监测提供保障,真正做到桥都坚固,路都安全杭雨欣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