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吴炜琦:“北斗港”参与并见证北斗系统走向全球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19-04-20

  2019420日,第四十四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副主任吴炜琦告诉北斗网记者,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被称为北斗港,所有北斗导航试验卫星与北斗导航卫星均在此发射,参与并见证了北斗系统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 


摄影:郭文彬

  吴炜琦告诉记者,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于1970年建设,1984年投入使用,是我国三大航天发射中心之一。西昌发射场组织完成了129次发射,将150余颗航天送入预定轨道,包括4颗北斗导航试验卫星与44颗北斗导航卫星,是北斗工程唯一的母港 

  吴炜琦表示,2018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首次突破年发射两位数,取得了17次连战连捷的辉煌战绩,其中包括10次北斗卫星发射任务,圆满完成北斗三号基本系统组网发射,保障了北斗系统服务全球的进程。 

  为什么能取得如此骄人成绩?吴炜琦表示,首先是思想高度重视,筹划准备充分。其次是紧抓管理,我们对所有参试设备,逐个系统、逐个阶段、逐个项目分析风险、制定措施,确保性能指标合格,技术状态稳定,满足任务要求。还有,就是靠着艰苦奋斗、求实创新、团结奉献的西昌航天精神,在物质条件困难、自然环境恶劣等艰苦条件下,取得一系列成功,确保北斗系统建设稳步推进。陈飚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