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陈忠贵:北斗三号首颗IGSO卫星有效增强亚太地区精度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19-04-20

  2019420日,第四十四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北斗网记者专访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北斗三号卫星总设计师陈忠贵。 

  陈忠贵介绍,该卫星是北斗三号首颗倾斜地球同步轨道(IGSO)卫星,将有效增加亚太地区精度。因为北斗系统建设以来,亚太地区拥有众多用户,为了实现北斗二号系统向北斗三号系统平稳过渡,此颗卫星也进行了一系列升级,充分体现北斗系统特色,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陈忠贵表示,这次还对这颗IGSO卫星进行了优化。以往都是通过运载火箭将IGSO卫星从GTO轨道转到55度倾角轨道上。通过此次优化,卫星可以自行变轨到IGSO轨道上。这样既提高了卫星的承载能力,也使北斗三号GEO卫星与IGSO卫星平台相统一,实现批产,适应北斗三号组网的高密度发射需求。 

  除此之外,这颗IGSO卫星上还采用了一些新的技术,在信号和性能方面进行了提升。比如这颗卫星采用的星载氢钟,性能提高了一个数量级,从以往300万年误差一秒提高到3000万年误差一秒,进一步提升了系统性能。 

  本次发射也拉开了2019年度北斗高密度组网序幕。五院北斗人将继续大力弘扬自主创新、团结协作、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北斗精神,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一系列难题,助力北斗系统全球组网建设。胡潇潇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