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你想知道的北斗干货都在这里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19-03-15

  313日与1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与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分别在人民大会堂闭幕。代表委员、新闻媒体都对已经走向全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北斗系统成为两会期间热议的话题。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等代表委员,为北斗系统长远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描绘北斗系统未来发展蓝图。新闻媒体也聚焦北斗系统最新进展与未来发展,不断点燃大众对于北斗系统的期待,再一次掀起北斗系统的关注热潮。请看小编为大家带来的北斗两会干货。 

 

今年继续高密度发射

  今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继续高密度全球组网,计划发射8-10颗北斗导航卫星,完成所有MEO卫星发射,进一步完善全球系统星座布局,全面提升系统服务性能和用户体验。 

  

智能手机成主要应用领域

  北斗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融合发展,正在构建以北斗时空信息为主要内容的新兴产业生态链,并正在成为北斗产业快速发展的新引擎和助推器,推动生产生活方式变革和商业模式的不断创新。例如,智能手机已成为卫星导航系统最主要的应用领域之一。目前,国内外主流芯片厂商均推出兼容北斗的通导一体化芯片。据统计,2018年第四季度申请进网的手机中支持定位功能的100款,其中支持北斗定位技术的手机机型达到67% 

  

第二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即将召开

  为进一步做强北斗导航论坛机制,今年41日至2日,中阿合作论坛中方秘书处、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以及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将在突尼斯共同举办第二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中阿双方将携手探索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的长效机制,使之成为深化中阿卫星导航合作、推动北斗落地阿拉伯国家的重要多边平台。 

  

北斗+5G”前景无限

  当前,全球移动互联网正处于向5G规模化商用过渡的关键时刻。北斗系统和5G结合,将充分发挥北斗系统融网络、融技术、融服务、融终端、融应用的天然特性,实现北斗系统在信息领域深度应用。北斗+5G”有机融合成为高精度、高可靠、高安全的新一代信息时空体系,实现物联网的可感知、可测量、可计算、可控制,支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互相融合,提供基于高精度定位、高精准时间、高清晰图像的能力,将可为智慧城市、智慧制造、智慧农业和智慧家庭等领域提供新的服务。 

  

北斗系统需在政策、机制、队伍等方面综合发力

  北斗系统长期持续发展还面临一些挑战,需在政策、机制、队伍等方面综合发力,逐步提升重大信息基础设施服务能力。 

  政策方面,需要明确北斗系统作为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法律地位。中国正在拟制《中华人民共和国卫星导航条例》,但在拟制和征求意见中,如何建立国家卫星导航长效管理体制,对北斗系统建设发展实施常态化管理,已成为制约北斗立法的关键核心问题,亟需破解。 

  机制方面,构建长期持续支持北斗系统建设发展的机制。当前,中国北斗系统完成三步走战略目标指日可待,2020年全面建成北斗三号系统。后续,还将采用体系建设的理念,在大力发展卫星导航系统的基础上,发展卫星导航的补充、备份、增强系统,建设定位导航授时(PNT)体系,提升PNT服务的准确性、可用性和稳健性。这些后续建设都需要国家相关方面的机制作为支撑。 

  队伍方面,稳定并强化北斗系统人才队伍。北斗系统是中国航天领域系统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高、建设周期最长的大型复杂组网系统工程,对人员素质要求较高,亟需人员队伍的稳定。建议有关部门制定配套的强化人员队伍能力建设的举措,如建立国家级卫星导航重点实验室等。 

  

积极发声,凝聚共识

  杨长风总设计师表示,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在积极推动北斗系统建设、应用推广、国际合作等工作的同时,将北斗系统向大众进行科普与文化传播,积极发声,传播正能量,让更多人了解北斗系统,凝聚对国家重大工程的共识。 

  此外,作为一位工程建设者,对于北斗系统这一大国重器的未来发展、建设国家综合PNT体系、北斗+融合应用、北斗国际化应用等建设、应用问题,在政协这个平台上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向国家建言献策。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