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吉林省北斗导航产业发展推进会在长春召开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19-02-25

   

  (北斗网讯 记者陈飚)2019225日,由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吉林省北斗导航产业发展推进会在长春召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谢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高级顾问李祖洪,吉林省副省长朱天舒、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凯明,范本尧院士、姜会林院士、邓宗全院士、孙逢春院士、周志成院士,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院长张洪太等出席会议。吉林省相关委办局、各市州相关单位以及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行业专家、吉林省高校企业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吉林省副省长朱天舒表示,东北全方位振兴,需要发展北斗产业作为切入点。目前,吉林省的无人驾驶、精准农业、智慧水利等项目都急需北斗系统作为支撑。今年作为北斗系统服务全球的元年,吉林省将从三方面来发展北斗产业,一是增强合作,二是示范引领,三是协同创新。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表示,吉林省政府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抓住北斗三号服务全球、大力推动系统应用的契机,召开此次会议,对推动北斗应用和振兴东北经济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吉林省作为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航空航天工业制造业发达,具备北斗产业应用的良好基础。希望通过此次会议,更好地推动吉林省北斗产业发展,推动数字吉林产业发展。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表示,北斗系统是国家的空间基础设施,时空信息是基础的基础,因此,北斗产业发展前景非常广阔。目前,北斗产业正处于发展机遇期,希望吉林能抓住机遇,通过北斗产业发展,进一步推动吉林省经济发展。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马加庆介绍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进展及其应用产业的有关情况,表示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已于去年年底建成,提供全球服务。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北斗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服务国计民生方方面面,后续还要扎实推进北斗系统在我国关键行业的体系化、规模化应用,将北斗变成一张闪亮名片,稳步推进北斗系统走出去,使中国北斗成为世界北斗。 

  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岳富占研究员作了《吉林省北斗导航产业发展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介绍了吉林省北斗产业规划内容,通过分析吉林省北斗产业发展现状与后续需求,提出夯实吉林省北斗应用基础设施,打造公共支撑平台,并在农业、交通等领域开展行业示范,推动北斗产业在吉林省快速发展。国华卫星应用产业基金代表、吉林省发改委代表,分别介绍了卫星导航产业投资分析与数字吉林规划等情况。 

  与会院士、专家,结合北斗系统发展现状,围绕吉林省产业优势,为吉林省发展北斗产业积极建言献策,表示紧抓机遇,利用北斗系统与其他行业深度融合,吉林省北斗产业有望实现后来居上。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