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今天,我在阿拉伯又“北斗”了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18-12-29

  20181227日,对于突尼斯的娜达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天。 

  娜达是中阿北斗/GNSS中心的一名阿方工程师。中阿北斗/GNSS中心位于突尼斯贾扎拉科技园,自20184月建成以来,娜达已在此中心工作9个月了,负责为前来中心参观的各国人士讲解北斗系统在农业、交通、减灾、公共安全等领域的应用解决方案,带他们体验北斗系统服务性能。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走进中心参观,了解和感知北斗,娜达这位讲解员的出场率和知名度也越来越高。 

  1227日这一天,突尼斯当地时间上午8点(北京时间下午3点),娜达收到了来自中国朋友关于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提供全球服务的喜讯,并关注到阿拉伯各大媒体也在纷纷对此进行报道。 

  北斗三号系统建成,可全球服务了!?一想到突尼斯上空又多了N颗北斗卫星,娜达迫不及待地来到中阿北斗/GNSS中心,下载了中方远程推送的最新版北斗蓝皮书、服务性能规范,从部署在中心内的北斗/GNSS测试评估点,实时查看了四大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可用卫星数量。经过一天的统计,当天突尼斯916时内,同时可见的北斗卫星数最多达15颗。作为享用北斗三号系统全球服务的首批海外用户之一,娜达欣喜不已,自豪地告诉身边的同事和朋友:今天,我又在阿拉伯北斗 

突尼斯上空又多了许多中国北斗卫星的闪耀光芒 

  中阿北斗/GNSS中心是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国际合作中心与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联合建设的首个海外北斗/GNSS中心。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国际合作中心主任王莉介绍,中阿北斗/GNSS中心是集宣传展示、应用演示、测试评估、教育培训、联合研究等功能于一体,全面展示北斗/GNSS系统发展和应用的窗口和开放合作平台。该中心自投入运行以来,中阿双方已多次联合组织面向阿拉伯国家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的座谈研讨和教育培训等活动,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后续,该中心还将进一步结合多样化、本土化的阿拉伯国家应用需求,大力开展北斗/GNSS卫星导航技术教育培训和应用推广,增进阿拉伯国家对卫星导航技术的了解,解决阿拉伯国家应用急需,共同推动阿拉伯地区卫星导航应用及技术发展。 


中阿北斗/GNSS中心建成仪式 

  我和中阿北斗/GNSS中心的故事是关于爱的故事,对北斗了解越多,我对北斗爱得越深。我想去中国学习,全面系统地掌握中国先进的卫星导航技术娜达说到。娜达的愿望已经可以成真。她不仅策划实施了两期北斗/GNSS专题培训活动,面向阿拉伯国家学员普及卫星导航技术知识,还正在通过中阿北斗/GNSS中心,申请来中国参加卫星导航学位培养的奖学金名额。  


中国专家在中阿北斗/GNSS中心讲解北斗高精度产品及其应用 

  在中阿北斗/GNSS中心内,像娜达这样的北斗通还有很多,穆罕默德也是其中一员。穆罕默德负责中心测试评估点的运营维护。他说,通过测试评估领域的合作,可实时了解北斗及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的运行状态,并可以利用接收到的数据,在中方专家的远程指导下,开展卫星导航相关技术研究和分析 


穆罕默德在介绍中阿北斗/GNSS中心测试评估站情况 

  近年来,在中国和阿拉伯国家联盟的共同推动下,中阿卫星导航合作已成为中阿全面合作的亮点,中阿高新技术合作的代表。20175月,中阿联合举办了首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与沙特联合举办卫星导航研讨会;在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埃及、苏丹、突尼斯等国家举办交流研讨和培训活动。随着北斗系统服务全球,北斗服务阿拉伯国家的进程也将迈入快车道。 

  随着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世界各国从此多了一个选择,也多了一份应用保障。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秘书长本·阿莫在接受采访时说到,前不久,我很荣幸在中国西安参加了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第十三届大会,中国是今年的主办国,我在会上了解到中国的北斗系统提供的服务水平在全世界已属于领先地位,这对我很震撼,我们十分希望能基于北斗导航技术,与中国共同开拓更多的应用前景,从而造福阿拉伯国家。 

  2018710日,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提出推动中国北斗导航系统服务阿拉伯国家建设、做强北斗导航论坛机制的倡议。20194月,中阿将在突尼斯联合举办第二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届时会有更多的阿拉伯朋友议北斗、用北斗、爱北斗。 

  娜达相信,未来一起来北斗的阿拉伯朋友圈、世界朋友圈会越来越大,不知今天你北斗了么,反正,我在阿拉伯又北斗了。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