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北斗走进苏丹,参加中阿合作系列活动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18-09-26

  2018924日至26日,首届区域智慧农业论坛在苏丹首都喀土穆召开。为落实习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关于推动中国北斗导航系统服务阿拉伯国家建设做强北斗导航论坛机制相关指示,应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阿拉伯农业发展组织的邀请,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组织办公室国际合作中心、办公室国际交流培训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长城工业集团、上海司南导航等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马加庆副主任出席论坛部长级会议并致辞,介绍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情况和落实习主席关于推动中国北斗导航系统服务阿拉伯国家建设倡议的举措,分享中阿卫星导航合作进展及成果,并欢迎更多阿拉伯国家和区域组织参与中阿卫星导航合作。阿拉伯农业发展组织秘书长积极表示,愿共同探讨在阿盟地区实施北斗精准农业合作试点的可行性,苏丹科技通信部部长、苏丹农业与林业部长等阿方嘉宾高度赞赏中方北斗系统建设进展和开放合作的理念,表达了加强中阿卫星导航合作的愿望。 

  办公室国际合作中心王莉主任在论坛精准农业全会上作《北斗系统建设及在精准农业应用》的报告,介绍了北斗系统在精准农业领域的解决方案和应用经验,展望了未来推进精准农业在苏丹及阿拉伯、非洲国家应用的广阔前景,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和好评。  

  924日至25日,办公室组织办公室国际合作中心、办公室国际交流培训中心,联合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阿拉伯农业发展组织,共同举办了中阿北斗/GNSS中心第二期卫星导航短期培训班,围绕北斗/GNSS在精准农业领域应用这一主题,通过原理培训、解决方案分享和座谈交流等方式,让学员全方位地了解北斗在精准农业领域的应用与创新成果。来自突尼斯、埃及、苏丹、索马里等阿拉伯国家的160余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外,在本届论坛期间,办公室还与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召开了第二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筹备工作组会议,就第二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筹备工作进行了磋商。中阿北斗合作论坛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卫星导航领域进行国际合作的多边平台和长期合作机制,第二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计划于2019年在突尼斯召开。 

  首届区域智慧农业论坛由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阿拉伯农业发展组织联合苏丹农业与林业部、苏丹科技通信部共同组织召开,苏丹副总统、阿拉伯国家联盟主管经济事务副秘书长、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秘书长、阿拉伯农业发展组织秘书长等政要,来自埃及、苏丹、阿联酋、突尼斯、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等近20个阿拉伯国家的政府部门、国际组织、企业、科研院所代表共计1000余人参加了论坛。 

  此次北斗代表团赴苏活动,对于推动北斗系统服务阿拉伯国家建设,走进非洲,拓展中非卫星导航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按照建设计划,北斗全球系统将于今年年底完成19颗卫星发射组网,优先为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基本服务,北斗系统将进入全球时代。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