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最美北斗人的梦想与守望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18-02-13

  (北斗网讯 记者陈飚、齐晓君)北斗人,用他们最隆重的方式喜迎新春佳节。2018年2月12日,第五、六颗北斗全球组网卫星发射成功。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曾经说过,“我们形象地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定义为五千万工程——通过300多家单位、8万余人、千军万马的参与、千辛万苦的努力、历经千难万险的考验,才能服务千家万户,最终造福千秋万代。”

  8万多人,在各自的领域为北斗系统建设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最美北斗人,是对他们最朴实无华的注脚。

  “能参与北斗系统建设,我感到特别自豪!因为北斗系统是关系国家安全与国民经济发展的国家重要空间基础设施,自己能够参与其中,与大家一起见证国之利器的成长,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感觉特别自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导航总体技术研究室总体主任设计师吴振宇对北斗网记者这样说道。 

  吴振宇只是众多北斗人中的一位,但他的话,却道出了很多北斗人的心声。  

  此次发射,恰逢全国上下喜迎新春佳节之际,工程全线参研参试人员聚精会神扎根任务一线。为了同一个梦想——全球组网,北斗人守望而坚持。

  北斗卫星研制团队,近年来自从进入北斗三号组网卫星研制的关键时期,便开启了“加班加点”模式,甚至春节、十一等长假也都在测试现场或发射场渡过。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主管导航卫星飞行测控的卫星指挥员王立峰,工作十余年来从没有关过手机,“半夜的卫星报警常有,可千万不能关机,24小时待命早就已经习惯了”,她笑笑说,“这次执行发射后续相关任务,春节也没法回家了,但为了大事儿,家人都支持”;已从事加注工作40余年的白崑顺师傅,是北斗团队最资深的加注师,双手因燃料浸染如同树皮般干枯,但他常说:“干了一辈子,不觉得苦,保成功,是我这辈子最大的意义”;加入北斗团队已经19年的吴振宇,“为了一个数据的确认干几周,为了一份完美的设计文件改几十遍,不仅是我,大家的付出都很多”,他说,“很多人都是十几年如一日,但为了梦想嘛,大家觉得值!”  

  “5,4, 3,2,1,点火,起飞”,随着口令的下达,一股明亮的火焰喷薄而出,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托举着第五、六颗北斗全球组网卫星腾空而起,而此时,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上面级控制系统指挥曹梦磊正紧盯着指控微机上的遥测数据,丝毫不敢松懈,他知道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火箭虽已将上面级送达目的地,但接下来卫星的目的地将由上面级通过一系列太空高难度动作完成运送。作为火箭的最后一级——上面级,需要在太空中飞行几个小时,经历两次点火,十多个姿态控制段,任何一个环节的极性出错都有可能造成飞行失败。曹梦磊与组内同事讨论设计出了一套测试方法,在出厂前给上面级做一次“全方位”体检,使姿控系统各个环节的极性均得到测试覆盖,把好最后一道关。在经过几个小时的漫长等待后,一声“星箭分离”的口令如同天籁之音,深邃而响亮,大厅中再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这次曹梦磊终于长舒了一口气,此时成功的喜悦与泪水交织在一起,他知道这一刻来之不易…… 

  发射场系统面对3个月连续执行7次航天发射的超高密度,精准组织指挥,优化测试流程,严格质量管控。“今年,我们的发射任务很重,尤其是北斗。”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遥测设备工程师郑志刚,负责接收北斗卫星发射后火箭传回的相关数据,大家有个通俗的说法称他的工作为“顺风耳”。在自己的岗位“做到最好”,是他对自己提出的要求,不断积累经验,为任务保驾护航。为了北斗等发射任务,老家在河北邢台的他,已经多年没有回家过年,他说:“家中母亲身体不好,但他却不能时常回家……感谢母亲一直以来对他工作的支持。”

  多位北斗人都在采访中流露出对于家人的愧疚,“自古忠孝难两全”,北斗人舍小家为大家,为了共同的梦想,砥砺奋进,接续前行。

  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天王山测控点的一栋二层小楼里,记者见到工作人员张宝同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他的工作是跟踪测量发射后卫星的相关数据,保障发射完满成功。与别人工作环境不同的是,他的办公室在小楼的二层,而一层是他与妻子、两个孩子的卧室、厨房和卫生间。大家习惯地管这个站点叫“夫妻哨”。

  张宝同的妻子王红玲告诉记者,张宝同在发射任务期间,经常要连续数个小时紧盯屏幕,观测火箭相关数据。有一次,他们的两个孩子相继生病,让她手忙脚乱。她照顾完小女儿,发现大儿子却在凳子上睡着了,那时她不禁泪盈于睫……而这时,张宝同却在二楼执行任务,丝毫帮不上忙……有时,王红玲也会觉得委屈,离开山东菏泽老家来到西昌,为了丈夫的工作与家庭,她放弃了做老师的梦想,只能做全职太太。“既然选择了他,选择了这样的环境,还是应该全力支持他的工作。”

  最美北斗人的外延在王红玲的身上被无限拓展,那便是无数北斗人家人在背后的默默付出与支持。

  分布于大漠戈壁、深山雪原、海岛边疆、大洋太空的测控站点、远望号测量船和中继卫星“陆海天”立体接力测控,通过“全国一盘棋、万人一杆枪”的大团结大协作,实现发射任务圆满成功。

  据介绍,卫星系统、测控系统、地面运控系统科技人员春节期间还将继续坚守岗位、完成后续任务……

  最美北斗人的故事,并非这么点笔墨便可全然书写,他们刻苦钻研、默默无闻、坚忍付出的故事,还在不断上演,连成北斗系统服务全球、走向世界的最美画卷,铸就国之利器,实现强国梦想。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