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北京市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示范项目——建设进展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18-01-11

  (北斗网讯 特约撰稿闫晓燕)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的发展,将其作为落实国家战略和首都新时期发展相结合的一个重要抓手,紧紧立足首都核心功能定位和创新资源禀赋优势,推广北斗应用,培育北斗产业,取得了一定成效。

  北京市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示范按照北京市智慧城市建设规划,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北京市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示范项目初步设计报告》的批复(京政函〔2015162号)),项目围绕“城市精细管理、城市安全运行、便捷民生服务、高效产业提升”四大板块为核心,开展10个北斗示范子项目建设,推广应用9.4万台套北斗终端。依托并融合北京市信息资源和基础设施,充分发挥北京市产学研各领域的综合优势,形成北斗典型应用示范和推广,提高首都各行业北斗应用及信息化水平,推动和引领北斗民用产业规模化发展,提升北斗核心竞争力。

  目前北京市实际已应用北斗终端超过9.4万台,在应急预警、电商物流、智能交通、食品安全、智能驾考等领域形成一批典型应用示范,项目成果参与重大活动及保障,取得了较好的示范效果,已成为全国北斗应用最广泛、终端推广量最大的城市之一。

   在应急预警领域,“基于北斗的应急报灾系统”在北京民政全面部署应用,该项目已完成4000套北斗终端的配发应用。部署全面完成后,该北斗报灾系统将覆盖北京下辖的所有16个市辖区、及各市辖区总共320个乡镇级行政单位。一旦洪涝、冰雪、地震等重大突发自然灾害发生时,电信、供电系统出现中断,灾情信息员可以第一时间借助这套系统来进行灾情上报、应急求救。

  在电商物流领域,京东集团已研制出北斗智能车载终端及人员佩戴式手环设备等北斗产品,应用于京东1500辆物流车辆和20000个配送员,并接入物流云平台进行有效运转,能实时掌握和调度车辆、人员位置、状态和载货信息,为客户提供最适合的配送方案,并根据需求变化迅速调整。

  京东北斗手环及配送员佩戴图片

  在智能交通领域,全市35000辆出租车已安装应用北斗车载设备,车载系统与电话叫车、软件叫车等平台结合,用户及交通主管部门能实时掌控车辆运行情况及道路运输状况,有利于降低车辆空载率,有效改善城市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状况。公交集团已在13000辆公交车上应用北斗终端设备,实时动态采集公共交通信息,为公交调度、公交线路规划提供大数据支撑。

  北斗公交车载终端及调度系统图片

  在食品安全领域,开发了北斗菜电商平台、北斗菜追溯APP、北斗菜微信公众号,推广应用北斗追溯查询终端5000台,并于2015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在“互联网+北斗”物联网模块进行参展演示,充分展示了北斗技术在互联网、农业、农产品安全和诚信追溯方面的应用。

  北斗菜电商平台

  在智能驾考领域,已在京津冀地区驾校推广应用8000台北斗终端,终端实现了为驾驶人考试提供精确的位置、姿态、速度和时间等信息,实现考试过程自动化、考试评判智能化、考试结果可追溯。其高精度北斗智能驾考系统应用于“93阅兵车辆编队项目”全面解决了阅兵车辆方队对准、匀速、骑线、等距等考核指标高精度评价问题,是阅兵的“幕后英雄”。

  北斗驾考系统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