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北京顺义:冬小麦播种用上“北斗+无人驾驶”高科技
来源:农业农村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1-15
  近日,在北京顺义赵全营镇忻州营村基本农田保护区内,农机手通过人机交互界面对播种作业参数进行设置后,装有农用北斗终端的无人驾驶农机按照设定的路线匀速前进,施肥、播种、覆土等作业一气呵成。截至目前,顺义区共有240余台农机用上“北斗+无人驾驶”高科技。
  近年来,北京顺义多地推广安装了北斗无人驾驶农机。农机安装了卫星接收天线、车载导航终端、行车控制器、液压阀等装置,在北斗终端的加持下,农业作业效率和智能化程度大大提升。“传统小麦种植方式播种量过大,浪费种子资源。北斗无人驾驶农机可实现高效率、高精度、高质量的播种作业。”当地工作人员介绍到。操作人员可通过北斗无人驾驶农机上的人机交互界面精准控制每亩的播种量,每亩可节约种子2.5公斤左右,有效帮助农户节本增效。同时可减少错行和漏行,提升土地利用率。北斗无人驾驶农机直线定位精度可达2.5厘米,误差在3%以内。当地农民表示:“相较于以前凭经验操作,北斗无人驾驶农机更精准、更简单,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解放。设置种植参数后,便可实时观测作业状态。”据了解,今年顺义区冬小麦计划播种面积12.5万亩。“北斗+无人驾驶”已在冬小麦播种过程中得到了示范应用。
编辑:武中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