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俄总理第二十六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发布,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中俄卫星导航长期合作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21-12-01
  2021年11月3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米舒斯京以视频方式举行中俄总理第二十六次定期会晤。在会晤中,两国总理共同宣布通过《中俄总理第二十六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以下简称《联合公报》),卫星导航合作内容被纳入其中。
  《联合公报》提到,中俄总理第二十六次定期会晤筹备期间签署了《2021至2025年中俄卫星导航领域合作路线图》,并表示将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中俄卫星导航长期合作。双方积极评价《2021至2025年中俄卫星导航领域合作路线图》和在中俄境内互相建设北斗和格洛纳斯监测站项目合同,以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与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关于北斗和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时间互操作的合作协议》的签署筹备工作,责成中俄重大战略合作项目委员会落实《2021至2025年中俄卫星导航领域合作路线图》,培育新的合作项目,扩大合作领域,推动成果转化应用。
  近年来,中俄两国政府高度重视中俄双方卫星导航合作。在2014年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期间,明确成立“中俄卫星导航重大战略合作项目委员会”,建立起政府间推动两系统深度合作的平台和机制。迄今项委会已召开8次正式会议,推动实施中俄联合建站、监测评估、跨境运输、精准农业等多个标志性合作项目,两国卫星导航领域逐步实现成果共享、合作共赢。
编辑:武中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