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EGNSS与ERTMS实现太空和铁路首次多方面对接
来源:斗室智库 发布时间:2019-09-02

   

  两年前,《Inside GNSS》发布了一篇专题文章,描述了一些激动人心的新功能和商业模式,使欧洲的GNSSEGNSS),就是伽利略系统,成为在本地和区域铁路线上部署欧洲铁路交通管理系统(ERTMS)的关键要素。如今,列车控制部门仍然是铁路市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在铁路领域,该控制部门也是工业和技术创新方面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特别是在欧洲,随着欧洲铁路交通管理系统/欧洲列车控制系统(ERTMS / ETCS)标准的发展和不断改进。 

  在过去的二十年中,ERTMS / ETCS由欧盟(EU)开发,不仅可以提高安全性和提高效率,更重要的是提高跨境互操作性,促进独特的欧洲铁路市场的发展。每个国家大量的、非常不同的遗留系统使用着不同的法规。意大利铁路公司Rete FerroviariaItalianaRFI)是欧洲领先的铁路基础设施管理公司之一,是ERTMS的早期采用者。该公司还意识到2012年初使用卫星定位的潜在好处,当时日立铁路STS(前身为Ansaldo STS)在澳大利亚获得了一项合同,提供基于ERTMS技术的列车控制系统,并依靠卫星定位提供虚拟应答器模块数据。据欧洲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局(GSA)称,他们现在正在进行示范,旨在促进这些技术在欧洲的部署。这是GNSS技术和ERTMS首次全面对接。 

   

  EGNSSERTMS测试团队,照片由GSA提供 

  GNSS,如欧洲的伽利略系统和ERTMS是完美的互补资产,可以大大降低铁路运营成本。RFI和日立之间的合作旨在消除妨碍将GNSS纳入ERTMS规范的障碍,同时保持其安全性和互操作性要求。 

  RFIERTMS负责人Fabio Senesi强调了这种合作的重要性。由于大规模的部署要求和维护轨道侧基础设施的需要,列车定位和列车到地面通信资产主导着生命周期成本。”“问题在于,对于全球导航卫星系统等新技术,仍然存在确保互操作性和开放标准的障碍,因此必须共同设计一个涉及所有利益相关者的解决方案。”“这就是2012年与欧洲合作伙伴共同启动ERSAT(用上卫星上的欧洲铁路)合作项目的原因。该倡议由欧洲GNSS机构(GSA)根据地平线2020研究和创新计划,欧洲航天局(ESA)共同资助,并获得意大利航天局ASI的财政支持,采用日立的卫星技术。 

    

  自那时起,ERSAT项目进行了现场测试,并展示了嵌入ERTMS生态系统中的卫星定位能力,这一点已引起欧洲及其他地区许多列车运营商的关注。该项目的目标是通过ERTMS平台,整合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定位和公共电信,并由一系列项目组成,这些项目制定了有效的路线图,使RFI能够遵循逐步的运营部署。几年来,澳大利亚系统每天都在作常规运行,ERSAT正在接近其在都灵附近的Pinerolo-Sangone线上实现其验证和认证的目标,该线路代表了意大利各地区线路的运营情景。此前,该计划在撒丁岛的试验台线上有效地开发并验证了ERTMS的卫星技术。现在的目标是到2020年底启动第一条商业线。 

  “Pinerolo-Sangone系列产品是欧洲财富,其使命是按照欧盟铁路局(ERA)的要求,在2022年之前为升级互操作技术规范做出贡献,”RFIERTMS项目负责人说。因此,我们愿意与其他运营商和卫星社区分享这个机会。卫星技术的发展速度将比我们习惯使用铁路系统技术的速度快得多。因此,认证过程是实现顺利激活的真正优先事项,而无需预先判断替代技术的使用,只要它们可用。曹冲 

编辑:周雁